央广网

王兴举:扶危助困的青年先锋

2017-05-06 11:47:00来源:央广网

爱心发放主持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6日消息  “郏县当代雷锋”、“2016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岗位标兵”......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郏县一高青年教师王兴举长期从事公益助学助困的艰辛和付出。他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志愿者执着的奉献精神。

时任校团委副书记的王兴举引领青年人,奋力拼搏

  毕业后回母校任教

  2005年,满载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省级优秀毕业生”24岁的王兴举,从商丘师范学院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母校郏县第一高级中学,从此开始了与教育的不解之缘。谈起回母校的缘由,他说,除了家庭因素,还有一个深藏心里的情结。

  “我家在贫困的偏远山区,家里穷,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期间,都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心、照顾,在大学期间,2003年获得首届国家奖学金4000元的现金奖励,并免除了一年的学费2300元。可以说是老师的关心、国家的助学政策帮助我完成了学业。我也想做一名教师,照顾那些需要照顾的学生。”王兴举说。

  王兴举毕业以来一直奋斗在在教学一线,长期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的王兴举,始终能够深入学生中,严格要求自己,对成绩相对落后及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会更用心地与学生沟通,守护学生心灵。“能为母校出一把力,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王兴举说。

爱心送水 关爱特困

  联络爱心人士救助贫困学子

  2008年秋季刚开学,二年级18班的一位学生引起了班主任王兴举的注意。

  她叫李少培,学习刻苦上进、成绩优异,但双眼时时流露着忧虑的神情。一打听才知道她艰难的处境:父亲多年前外出杳无音信,母亲无奈改嫁。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年迈的爷爷奶奶已无力支撑这个家。王兴举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决心帮这个学生一把。

  听说上海爱心人士范剑平联络多方爱心人士,已在平顶山市区、叶县等地资助了许多贫困学生,王兴举想方设法见到了他,陈述了贫困学生的情况,范剑平深受感动,学生也很快得到了资助。事后,王兴举想:何不建立一个沟通平台,让资助人和受助学生实现对接,使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救助。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学习成长

  爱心家园传递爱心

  在王兴举的积极运作下,平顶山志愿者协会郏县爱心家园很快成立了,他作为负责人,一面起早贪黑忙于教学,一面搜集和整理贫困学生的资料,进行筛选、走访和核实。

  娜娜(化名)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学习优异,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由于父亲一场车祸撒手人寰,母亲因病丧失了劳动力,上到九年级时面临辍学。他了解情况后,通过郏县爱心家园积极联系资助人。后来娜娜顺利考入郏县一高,三年的费用都由上海的一位费先生资助。然而由于家庭和身体的原因,娜娜还是退学了。2012年春节刚过,王兴举放心不下,通过家访鼓励娜娜一定要坚持完成学业,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后来娜娜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考上了郑州师范学院,并在上海另一名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进大学深造。娜娜说,她大学毕业后也要做一名教师,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4年夏季,郏县遭遇了195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部分地区吃水困难。王兴举放弃难得的暑假休息时间,联系共青团郏县委员会,一起组织郏县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们,组成爱心送水突击队,一起在上海等地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奔赴郏县茨芭镇、黄道镇、安良镇等地的10多个村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爱心送水活动,送去生活用水千余吨,为抗旱救灾做出了贡献。

  爱心公益的雪球越滚越大,参与助力扶贫传递爱心

  9年来,王兴举和志愿者朋友们一起,走遍了郏县15个乡(镇、街道)的300多个村庄,累计行程1万多公里,走访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他们经过不懈的努力,使35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受到爱心资助,受助资金180多万元、衣物上万件。

  “郏县爱心家园”还带动市区和郏县本地的一些爱心人士、爱心组织以及假期返乡的大学生纷纷加入,现在已发展到500多人,爱心公益的雪球越滚越大。

  2016年秋季,郏县的赵光伟先生搭上了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的爱心旅游专线,首次资助了郏县一高、郏县第一实验中学和茨芭镇山头赵小学的10名贫困学生。同时,王兴举和赵光伟还利用网络平台,在他们的朋友圈组建了“郏县爱心家园助学助困善举公益群”,利用爱心红包的形式,不限时间,不限金额,向公益群发放爱心红包,由专人领取,做好登记,由郏县爱心家园负责定向资助郏县的特困学生,目前,己筹集爱心善款近10000元,用于资助特困学生和特困老人。

  2016年10月,在陕西省爱心书法家张明中老师的牵线下,郏县爱心家园联合共青团郏县委员会与陕西的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了“助力扶贫 爱在延续”聚焦郏县精准扶贫。经过团县委的组织摸排推荐,王兴举和团县委的志愿者、郏县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一起实地入户调查,最终确定对茨芭镇付村、北竹园村、山头赵村和山店村,安良镇的老山薛村、长桥镇的楼王村、王庄村,薛店镇的吕沟村、堂街镇的李庄村的230个贫困家庭进行慰问资助,共向特困户派发了价值30000元的爱心物资。

  “资助的许多学生成绩很优秀,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看到这些,我也感到很温暖,现在我是‘忙,并快乐着’。”王兴举说。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公益;郏县;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