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奠基

2017-05-02 12:01: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为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提速

  北京2017年4月28日电 -- 4月28日,在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商务厅、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京东集团和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预计建成后将为当地带来数百亿元的产值。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奠基 为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提速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京东集团CTO张晨等嘉宾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2017年1月,山东省商务厅、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提升当地产业核心竞争力。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开工奠基,标志着京东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地方新经济产业发展的融合正式开始。该数据中心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建成运营,将作为京东云全国数据中心重要节点,并成为京东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相关产业的支撑中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

  该基地将京东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经验优势与滨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进行了有机结合,助力政府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而带动农产品、旅游、政府、文化、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基地也将进一步提升京东云在整个华北区域公有云的服务能力,将为北京、山东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政府部门和各行业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支撑,更加有效地保证京东客户灵活就近入云,获得最佳应用体验。

  此外,京东集团还将以产业基地为依托,结合山东省的特色产业、农业、旅游业等的需求,重点落地省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省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平台建设、开放数据、协助运营、共建生态四大价值体系,促进山东特色产业电商化、品牌化、基金化,指导相关企业的生产、营销和产业发展,打造当地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滨州的产业特色鲜明、区位优势明显,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扶持政策和亲商环境为京东入驻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有力保障,京东将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电商平台和品牌等优势资源,在这片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上,为当地产业转型、创新创业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进而带动整个环渤海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实体经济互联网化转型的“新常态”,滨州市充分认识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经济等创新科技,在激活传统产业沉淀的要素资源方面的优势,希望以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与京东集团在更多领域展开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进一步增强政府服务功能,促进滨州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服务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全面提升。

  京东云一直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政府机构和企业探索区域经济转型与发展模式,落实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电商平台支撑服务、品牌服务、产业链培育服务等建设和运营,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建设,正是京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未来,京东云仍将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并依据各地方的特色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与地方政府和广大客户协同联动,共同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京东;云计算;数据中心;黄河三角洲;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