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丘好心夫妇离世多年 无儿无女却被许多人挂念

2017-04-18 10:13:00来源:大河报

  商丘好心夫妇离世多年 无儿无女却被许多人挂念

  曾经接受过马广兴夫妇资助的受恩惠者从四面八方聚来为老两口移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多年前,在商丘市,一对无儿无女的夫妇,省吃俭用资助30多个贫困孩子。如今,由于城市扩建,这对夫妇的坟墓要被平掉。4月15日上午,那些曾经受过夫妇恩惠的人,从四面八方聚来,一起出钱在公墓买了块墓地,把夫妇的遗骨迁入公墓。

  故事1

  兄妹6人在老两口资助下学业有成

  4月15日上午11时许,在商丘开元陵公墓内,缓缓开进一辆灵车,10多人扶在灵车两侧,一脸悲伤。

  今年70多岁的解景渔是平顶山市三高的一名退休教师,这次他不顾年迈,特地赶来送马广兴夫妇最后一程。

  “如果没有他们夫妇二人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兄妹几人的今天。”解景渔感慨地说道。

  解景渔说,他的亲生父亲1950年去世了,那时他只有5岁,大哥12岁,二哥10岁,还有两个妹妹,最小的弟弟只有几个月。当时他们住在马广兴夫妇家隔壁,他们兄妹6人都是在夫妇俩的资助下读书的。当时,他大哥在商丘市上高中,后来他在柘城县读初中。“每月资助俺哥8元钱,资助我4元钱,雷打不动,一直到我们考上大学。”

  现定居在天津的解景学,是解家老三。这次他是专门从天津回来,送老人最后一程。“马叔、马婶他俩的生活也困难得很,马叔一个棉帽子戴了20多年。省下的钱都用来帮助别人,不容易啊!”他激动地说,在马广兴的倾情资助下,他们兄妹6人后来都学业有成,其中老大南开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后在芝加哥大学任教,现已80多岁,定居在芝加哥。

  据介绍,马广兴去世于1973年,刘秀云去世于1997年。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那些远在外地,甚至国外的人却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淡忘马广兴夫妇曾给予过的恩惠。当得知因城市扩建,马广兴夫妇的坟墓要被平掉后,他们从四面八方聚来,凑钱在公墓买了块墓地,把老人的遗骨迁入公墓。

  故事2

  夫妇俩离世多年 4姐妹回忆往事仍历历在目

  闫俊荣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当年她家四姐妹也是受马广兴夫妇资助的对象之一。

  闫俊荣说,当年如果不资助那么多人,老两口的生活还是挺好的。

  闫俊荣告诉记者,她今年64岁,家住商丘市梁园区胜利路,之前与马广兴夫妇是邻居,平日里她家四姐妹都称马广兴的妻子刘秀云为妈妈,后来他们搬了家,但每到周末都会去马广兴夫妇家中一趟。当年马广兴夫妇资助的远不止这次送行的10多人,还有一些人,已经联系不上了。马广兴并不是大款、高官,他只是当时商丘地区邮电局的普通职工,妻子是一名家庭妇女,他们资助别人的钱多是省吃俭用省出来的。

  让闫俊荣记忆最深刻的是当年老两口的一个白蚊帐都变成黑色的了,上面补丁摞补丁也舍不得换新的,要是得知谁家困难需要资助,老两口总能站在最前。“谁要是给他们送点好东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都是将东西分给周边邻居。”

  “为了能资助更多人,当年马爸给自己约法三章:戒烟、戒酒、戒肉,俺刘妈连鸡蛋也舍不得吃。”闫俊荣哽咽地说,虽然老两口已经离世多年,但往事仍历历在目。记者 陈海峰 实习生 陈萌萌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夫妇;1950年;城市扩建;好心;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