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9岁抗战老兵 生命垂危 急需“熊猫血”

2017-03-30 10:47:00来源:郑州晚报

89岁抗战老兵 生命垂危 急需“熊猫血”

89岁抗战老兵 生命垂危 急需“熊猫血”

  家属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3月29日,郑州晚报接到求助信息,一位89岁的抗战老兵刘克慎,最近因肺部感染生命垂危,急需输血缓解病情进行手术前准备,经检测老人的血型是A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这种血型非常罕见。当地目前没有库存,刘老家人期盼同血型的人士能来献血。

  89岁抗战老兵生命垂危

  3月29日上午,解放军152医院一间老干部病房里,89岁的刘克慎老人躺在病床上,微闭着双眼,口鼻里插满了管子,呼吸靠呼吸机,吃饭则是通过鼻饲摄入流食。

  除了家属和为他治疗的医护人员,大家并不知道他是一位曾经浴血战场的抗战老兵。2月18日,老人因肺部感染、胸腔积液,从许昌市军分区干休所的家中被送至解放军152医院救治。10天之后,老人病情加重,开始上呼吸机。

  在病床边陪护的老人的大女儿刘云志告诉记者,父亲生于1928年,1945年日军投降之前参加了晋冀鲁豫军区四分区独立团,在山东参加了对日最后一战,拔掉了日军的一个据点。后来父亲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淮海战役时已经担任连队的指导员。抗美援朝还未结束,父亲就被调至空军某部,后来又转至地方直至离休。

  为了给父亲输血,他们姐弟5人都做了检查,但都不是熊猫血。

  据刘克慎老人的主治医师说,老人年龄大了,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加上自身免疫性溶血等,导致其病情危重,还出现严重的贫血症状,急需输血。不料,血液检测发现,老人竟是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AB型)。医院第一时间联系平顶山市中心血站和周边城市的血液中心,为老人寻找熊猫血。为了纠正老人的贫血,近期已为老人输注了2000毫升血液,血色素已经有所上升。但是由于老人的肺部感染加上自身免疫性溶血,仍然会出现贫血症状,后续还需要输血。

  两座城市联合寻找“熊猫血”

  89岁的抗战老兵肺部感染,急需输血治疗,而老人血型是罕见的熊猫血。消息传出,郑州、平顶山、许昌等地暖流涌动。

  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在汉族人中所占比例极低,1000人中仅有三个这种血型的人。 据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秘书长张晓明介绍,因为国内熊猫血的库存很少,一旦出现稀有血型者紧急用血的情况,很难找到血源。

  2009年,张晓明牵头组建了河南省稀有血型青年志愿者义工队, 2013年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应运而生。

  据悉,血液中心实行实名制献血,每位献血者尤其是稀有血型都登记有联系方式,当血库库存不足时,会及时联系稀有血型志愿者。“刚献的血是用不上的,需要检验才能确定合格,所以当急需稀有血型血液时,最快又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医院从血液中心库存中调配检验合格的血液。”

  仅靠一名志愿者远远不够

  平顶山市中心血站为登记在册的熊猫血志愿者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和QQ群,平时采用预约献血和定期献血的方式来保证熊猫血的临床需求。3月13日血站工作人员乘专车赶到汝州将一位RH阴性AB型血献血者接至汝州献血屋,献血者捐献后又将其送回。

  但患者后期仍会出现贫血症状,需要输血治疗,仅靠一名志愿者远远不够。接到求助信息后,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第一时间组织熊猫血志愿者,在河南省血液中心进行登记报备后,随时可对抗战老兵进行帮助。记者 谷长乐 平顶山晚报记者 王春霞/文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抗战老兵;稀有血型;肺部感染;熊猫血;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