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鲁山小伙刘振亚湖南勇救俩落水儿童

2017-01-20 09:50: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那个家有两个孩子,我家也是,我要是不救,两个孩子没了,这个家就完了。”1月15日,29岁鲁山小伙刘振亚,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他去年在湖南省衡南县茅市镇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壮举时,话语中依然充满了朴实。刘振亚救人的事迹被家乡知道后,1月7日下午,鲁山县专门召开刘振亚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对刘振亚进行表彰,并在全县开展学习活动。

  刘振亚告诉记者,去年国庆节过后,他和妻子把孩子留给父母照顾,跟老乡一起驾驶面包车到衡南县茅市镇摆摊卖工艺品。去年12月17日下午4点多,正在镇上出摊的刘振亚突然听到一阵叫喊声。

  “当地的方言我听不太懂,但大概能感觉到是出事了,看到很多人往河边跑,我也就跟着跑了过去。”刘振亚说。

  “离老远,就看到河中间有一个孩子在扑腾,但似乎没啥力气了。快到河边时才发现,还有一个孩子离岸边近一些,也在水里扑腾。河中间的孩子已经沉下水面有两指左右。”刘振亚回忆当时的情景。跑到河边的刘振亚,没顾上脱衣服就跳进了河里,先游向远一点的孩子,这是个小男孩儿,刘振亚把他拖到岸边,因为河岸边只有落水孩子的奶奶和其他几位老人,岸上的人费了好大劲儿才把小男孩儿拉上岸。然后,刘振亚又游向另外一个孩子,把这个小女孩儿也送上岸。

  把两个孩子救上岸后,刘振亚在冰冷的水中已经体力透支,他用手紧紧抠住岸边的石缝。这时,刘振亚的妻子杨元元、老乡赵宝泉赶到了河边,把一根木棍伸给他,和当地群众一起把他拉了上来。

  被救起的小男孩儿和小女孩儿平安无事。这时,两个孩子的爷爷谢光明闻讯赶到,对刘振亚满怀感激,他用了最重的礼节——下跪感谢恩人。

  第二天,刘振亚如往常一样,在集市上摆好了摊位准备营业,谢光明和茅市镇的领导带着感谢信和红包找到了他。刘振亚坚决不收红包,谢光明又给他跪下了。无奈之下,他只好收下红包。当天晚上,刘振亚来到谢家,把红包还了,只留下1700元手机钱。

  如果没有去年12月发生的事情,刘振亚不会引人关注,依然会同妻子一起过着辛苦而平常的生活。去年12月17日,一篇《茅市街上出大事了,正能量,请传递》的文章刷爆了湖南省衡南县的微信朋友圈。据发帖人描述,当天下午一名河南籍卖艺术品商人不顾安危,跳进河中救起两名落水儿童。这位救人的河南籍商人就是刘振亚。

  1月7日,鲁山县召开了刘振亚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返回家乡的刘振亚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县委书记杨英锋向他颁发了一万元奖金。鲁山县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刘振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师红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刘振亚;落水儿童;小伙;学习活动;同志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