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公益

央广网

焦作市一晨练男子晕倒众人联手施救

2016-10-21 10:49:00 来源:大河报

  焦作市一晨练男子晕倒众人联手施救

  焦作市一晨练男子晕倒众人联手施救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李磊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18日早上,焦作市一男子在晨练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现场群众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最终将这名男子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患者突然晕倒市民合力救助

  当天6时33分,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电话,称在焦作市人民广场一名正在晨练的男子突然晕倒,施救者正在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值班的急诊科医生张金霞与护士张利霞、司机张超迅速组成院前急救小组,驱车赶往现场。

  7分钟后,张金霞在现场看到,一些群众围在这名男子的身边,有的掐他的人中穴,有的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张金霞通过检查发现,患者瞳孔散大,呼吸和心跳均停止,血压也测不到,便立刻跪在地上继续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张金霞在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指挥张利霞和张超搬运抢救器械、为患者吸氧等。

  在医护人员抢救患者的过程中,围观群众变得非常安静,生怕影响抢救。看到张金霞累得满头大汗,两名学过急救知识的群众主动替她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患者20分钟后恢复心跳

  20分钟后,在医护人员与群众的协力抢救下,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面色也渐渐红润。这时,张金霞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一些,并立即与大家一起将患者抬上救护车赶回医院。

  回院途中,张金霞与张利霞一边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一边打电话通知医院相关科室开通绿色通道。

  7时15分,张金霞人将患者安全送达该院心内二区,等待在那里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下一轮的抢救中。经过紧张的抢救,这名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该院急诊科主任王旋麟介绍,呼吸、心跳骤停是临床上最危险的情况,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医院外,如家里、办公室、公共场所等。在心跳和呼吸骤停4分钟内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约50%的患者可以救活,4~6分钟约10%的患者可以救活,6~10分钟约4%的患者可以救活,10分钟以上的存活率几乎为零。因此,王旋麟建议,广大市民应了解并学会必要的急救知识,以便为患者赢得最佳的抢救时间。

  相关链接

  黄金4分钟

  指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在心脏骤停之后的4分钟内。即意外发生后,第一目击者要在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最大限度地维持患者的血液循环和呼吸过程,等待专业人员和抢救设备的到达。只有这样,患者才有活下去的可能。第一目击者如果消极等待,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不能保证救护车在4分钟内到达现场。超过4分钟,患者就可能生还无望,即便抢救成功也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患者;男子;施救;晕倒;晨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他们把患者当亲人 坚守“麻风病村”60余年

他们把患者当亲人,坚守“麻风病村”60余年,题:他们把患者当亲人,坚守“麻风病村”60余年 由于麻风病患者都是长年的老病号,在年复一年的治疗中,郭晨雁同他们相处得如亲人一般。由于地处海边,住院部所在的王崴子村冬天特别冷,海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

2016-10-18 07:50:00

以毒攻毒别自己试

主角身受重伤,机缘巧合服用了蜈蚣、毒蛇、蝎子等剧毒之物“以毒攻毒”,最终修成“金刚不坏之身”,一路开挂走上“人生巅峰”。朱丽影提醒,出现疾病应到正规医院诊治,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使用处方或非处方药物来治疗。

2016-10-11 14:56:00

流言揭秘:梦游患者对疼痛免疫?游离亢奋状态或改变意识

一项关于梦游患者的新研究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虽然梦游患者在清醒的时候患头痛和偏头痛的风险更高一些,但是他们在梦游发作的时候不太可能感觉到疼痛,即使在他们受伤的情况下。研究结果表明,梦游患者患有头痛的概率是正常人的4倍左右(具体为3.8倍),他们患有偏头痛的概率则是正常人的10倍还要多(具体为10.04倍),其中还混杂有失眠和抑郁等因素。

2016-10-09 16: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