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公益

央广网

6年爱心不失约 113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16-08-22 09:32:00 来源:大河报

  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

  切肤之痛,痛在无法回避,比如家境贫寒;温暖大爱,爱在感同身受,比如雪中送炭。每年8月,暑气未消,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学子家中捷报频传。然而,有些孩子成绩优秀,却因家境贫寒凑不齐学费陷入困境。

  这时,爱心的力量开始起作用。2011年起,每年8月,在中原大地,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都和寒门学子有一场爱的聚会。发放助学金,圆梦大学,是这场聚会的主题。

  今年,爱心准时相约。8月19日下午,“2016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励志报告会”举行,50余万元善款,每人5000元,为113名寒门学子解决燃眉之急。

  点赞|学子坚强,大河有担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现场播放的励志学子视频故事令人动容:扛起家庭重担的李梦飞、身残志坚的朱志强、为妈妈努力的女汉子买甜……

  “在平凡的世界里,他们像一株植物一样坚强地活着,不要羡慕花的鲜艳,要结出麦子一样的果实。”大河报社副总编辑赵红说,这些孩子的人生境遇不同,但精神境界却高于我们许多普通人。

  杭州利群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导蔡萍萍表示,从2001年至今,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从浙江一个省到今天遍布全国18个省(市)。“在困难面前,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是一种宝贵财富。”

  同时,蔡萍萍也为大河报点赞。她说,每年大河报都会派记者深入山区、农村采访,发掘、报道寒门学子的励志故事,由此唤起社会上的爱心,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昆明告诫学子们,人的一生可以创造三个高峰,学业有成、事业有成、老后发挥余热,“你们的路还很漫长,还有许多高峰要去攀登。”朱昆明说,希望受助学子进入大学后奋发学习,掌握真本事,回报社会。

  鼓励|贫困不是难堪,而是财富

  还记得去年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赚取”无数眼泪的周口男孩郭向波吗?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他再次来到现场给学弟学妹们打气。如今的郭向波比去年多了几分成熟和从容,在大学的表现也十分优秀,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班长和年级长。

  1岁多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郭向波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因为是孤儿,他经常被人辱骂、欺负。在郭向波上高二的时候,奶奶还患上了淋巴癌,尽管他悉心照顾,奶奶还是在2014年3月离开了人世。

  身处逆境,向波更加努力学习。起初,他的学费是家里的麦子换来的,后来,他的学费是家里的羊换来的。去年,郭向波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并获得了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的资助。

  如今,已是“过来人”的他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体会,“贫穷不是一种难堪,而是一笔财富,我们虽然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双手与拼搏改变自己的命运”。

  讲述|“懂事”女孩偷偷看妈妈工作

  “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就不可能十全十美,太完美的人生反而如同一场梦境。”这句颇有哲理的开场白,让不少听众对眼前这个只有18岁的瘦小女孩儿买甜刮目相看。然而,她的深刻源于痛苦。买甜来自焦作沁阳清平村,小时候因为玩鞭炮,失去了一根手指。爸爸精神有些问题,爷爷因脑梗塞瘫痪在床,奶奶中风且双目失明,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妈妈在烧烤摊打工维系。

  她的哥哥名叫买晶,是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2014年资助的学生。今年,买甜被赣南师范大学录取,为了凑学费,这个暑假,她送外卖、带辅导班,常常从上午8点半忙到晚上9点。

  这样的“女汉子”也有畏惧,她说,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怕母亲倒下。买甜讲了一个故事:她曾悄悄“潜伏”在妈妈打工的烧烤摊旁观察:从下午两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一遍遍擦桌子、反复洗涮、围着煤炉做饭,妈妈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刺痛了买甜的心。她说,当时特别想上去帮忙,但她没有,因为她知道,“坚强的人不希望想要保护的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现场,买甜对妈妈说:“妈,你以后别那么逞强了,我和哥要的是你啊,你要倒下了,我们咋办?”旁边,妈妈泪如雨下,母女俩拥抱在一起。

  感恩|受助学子来信,多做公益将爱传递

  助学金发放仪式当天,大河报爱心助学小组收到一封信。信是去年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中资助的学生葛德钧写来的。

  他在信里说:又是一年助学季,在这里跟您说一句:辛苦了!同时也感谢大河报去年给予的帮助。对于受助的恩情,基于现状无法用物质来报答,但是可以多做公益活动来把这一良好风气传承下去。所以我在学校参加了志愿者组织,经常出席各种志愿组织活动……在我看来,受人帮助,最大的回报就是努力锻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有利于社会、他人的人才。

  “互联网+”,聚微力成大爱

  为尽可能联合更多爱心力量帮助更多寒门学子,今年的助学行动启动后,大河报通过多种渠道汇聚爱心。比如,在腾讯乐捐上发起微公益助学活动,聚微爱助力寒门;由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发起的自媒体联盟也积极响应了助学活动,中原新媒体联盟中的“焦作吧”、“天中驿站”、“掌上叶县”等多个自媒体公众号提供助学线索,近百家自媒体大咖为助学活动呼吁并为寒门学子攒“大河币”。

  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也有不少爱心人士出席活动,资深“河粉儿”魏先生和妻子袁女士就为3名学子每人资助了5000元。

  当天,50名大河报小记者现场聆听了阳光学子的励志报告,并现场采访了郭向波、买甜、汪萌臻三位贫困学子代表。

  “是什么能量让你那么坚强?”“为什么你要‘潜伏’到烧烤摊,偷偷观察妈妈呢?”“想放弃的时候是什么让你坚持学习?”面对小记者们的提问,学子代表一一作答。

  被感动的还有家长。小记者张钊瑞的妈妈说,很佩服这些寒门学子,“学子们的精神很可贵,也是现在的孩子缺乏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记者王迎节樊雪婧谭萍牛洁赵腾飞李想实习生程绮航卞晶晶刘昌源赵娟彭登敏陈立意文记者许俊文张琮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寒门学子;大学录取通知书;爱心助学;大学梦;爱心人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策支持与保障 让寒门学子上学无忧 人生出彩

2015年,我省共安排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12亿元,资助学生1790万人次,基本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宋振说,看到那么多寒门学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健康成长,让人欣慰。

2016-08-03 07:55:00

黑龙江希望工程今年将助2000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记者从今天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的2016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力争筹资700万元,帮助2000名寒门学子上大学。

2016-07-08 00:00:19

江苏多所高校推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关注寒门学子

对大多数寒门学子而言,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一直是他们上大学、进名校难得的“福利”。近日,江苏省各高校陆续公布了针对农村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越来越多的寒门子弟即将享受这些特招待遇。

2016-04-14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