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公益

商丘老板开奥迪做公益 豫志愿服务组织叫响京城

2014-12-08 09:10: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捡垃圾、清理小广告、监督行人不要随地吐痰……在北京市朝阳区无限社区,只要看到头戴一顶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居民们有什么困难就会向他们倾诉。他们就是我国唯一一个以省份命名的注册志愿者团队“河南在京人员志愿者组织”,这支队伍多次受到首都文明办等单位的表彰,已成为叫响京城的志愿者品牌。

  志愿团队缘起家乡情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过去,初到北京的河南老乡,经常遭到周围人的冷眼,找工作时很多人甚至因为籍贯问题被拒之门外。

  “最初成立志愿者组织就是为了改变人们对河南人的偏见,重新认识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河南人。”团队发起人“北京好人”李高峰坦言。

  2007年4月,中国唯一一个以省份命名的注册志愿者团队“河南在京人员志愿者组织”成立。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李高峰,也知道了志愿服务队。

  齐东飞,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常年患病在家。当年看到外来务工人员李高峰,无私地为社区清理河道垃圾而被深深感动,加入志愿服务队。

  李守禄,一个为超市送饮料的搬运工。加入服务队后,在八里庄附近义务疏导交通,帮人指路,沿街清理小广告。

  如今,这支队伍也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1200多人。“做公益,让很多人改变了对河南人的误解,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李高峰说,现在很多河南籍贯以外的人都积极加入志愿者,当初要为河南人正名的初衷已经淡化。

  老板开着奥迪做公益

  12月3日下午,零下7摄氏度,6级北风呜呜地刮着。北京西站附近北蜂窝街一小区的齐大爷家里,志愿者王辉正打开听诊器给老人量血压,并送上护腰护膝等保健品,这些都是王辉免费提供的。

  王辉是名80后,河南开封通许人,在北京通州开有9家药店。7年前,王辉从老乡那儿听到了李高峰的事迹,内心受到震动,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志愿活动中,他认识了山东姑娘张雪,两颗心越走越近,有了一个幸福的家。

  “在北京压力大节奏快,有时感觉特别孤独。但大家在一起做公益,能帮助到别人,我们就感觉很温暖很快乐。”王辉说。

  近年来,志愿者队伍里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企业老板的身影。每次活动需要用车时,北京一家公司老板商丘人王军章,总是开着自己的奥迪车运送活动用品,接送志愿者。“做公益不仅能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和承认,心里觉得踏实。”王军章说。

  李高峰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志愿者队伍的素质和主动性越来越高。不到周末,不少人都给他打电话,“李哥,这周末咱们干点啥?”

  河南志愿服务组织叫响京城

  对于“河南在京人员志愿者组织”,朝阳无限社区副主任史润霞最有感情,“可以说,我是看着这个队伍长大的。”

  她还记得,李高峰刚来北京不久的那个夏天,带领几名河南老乡在社区里义务为居民修理自行车和家电。“出外打工,大家想的都是怎样多挣钱,而他们却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还想着帮助别人,我特别感动。”

  多年来,志愿者们也由原来主要是农民工群体,现在扩大到大学生、白领、公务员、企业老板等。服务区域也从朝阳区扩展到了大部分北京城。志愿服务还按职业和擅长,分为6支服务队。节假日,他们清理街头小广告、修车理发、指路、法律咨询、慰问演出等。

  如今,这支志愿者服务队里“星光璀璨”:今年1月,王军章和另外一名老乡在北京燕郊公园勇救冰湖中落水的两名儿童,被评为“中国好人”;李守禄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冲入火灾现场救人,荣获2013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创立“青年夜校”、设立便民菜店和直通车的朱玉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付出总有回报。“河南在京人员志愿服务组织”多次受到首都文明办、北京团市委等单位的表彰,被授予“品牌文明团队”、“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优秀志愿者组织”等多种荣誉称号,成为叫响京城的志愿服务品牌。

  12月4日,河南在京人员志愿者们又一次走上街头,为居民修脚、到孤寡老人家里看望、慰问演出……他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