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农地确权颁证激活“沉睡资本”

2017-11-13 08:4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河南省近年来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民的承包地有了“身份证”,广大农民对此欢欣鼓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河南省各地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农地确权颁证、“三权”分置,给农村、农民带来了什么变化?11月初,记者跟随省农业部门的同志到豫南进行了走访。

  农民包地更安心

  “我们这一组原来是村里的蔬菜种植组,没有自己的地,后来解散了蔬菜组,给我家分了4.8亩地,老是担心这地会不会再收走。”11月7日,正在播种小麦的闻传峰说。

  闻传峰是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农民,家里4口人,原来在蔬菜组是一个好把式,手扶、四轮拖拉机都会开。他担心的土地不但没有收走,政府还给他颁发了承包经营权证。他将承包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我不但开拖拉机,还负责维修,是合作社的技师,一年工资4万块钱哩。”闻传峰说。

  截至目前,我省95%以上的农户都拿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具体的数字是,全省共有2060个乡镇的46087个行政村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中2049个乡镇的45698个行政村已完成权属调查任务,1890个乡镇的43447个行政村已完成颁证任务。全省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838.51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的96.22%,基本实现了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应发尽发。

  土地流转更顺畅

  “我们以前经过4年多努力,流转了2400亩土地;今年年初村民承包地确权颁证之后,3个月就流转来700亩土地。”11月8日,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说。

  张新生的合作社位于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闻传峰就是在张新生的合作社里当技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流转起土地更放心。

  “原来大家都担心,我把地给你流转过去,你又是建大棚,又是小块并大块,将来我的那块地在哪里,都找不到了。”闻传峰说,现在都有政府发的证书,面积、坐标、边界都很清晰,只管放心流转就是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更加鼓舞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张新生说,群众可以安心把土地流转给我们,土地流转经营合同可以签订更长久些,我们也可以放心追加投资,到明年,合作社计划流转土地规模达到4000亩。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本”

  “我省今年9月出台了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实施意见,‘三权’分置的核心要义是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省农业厅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张金龙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853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7.7%,共有637.57万农户流转出承包耕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达1631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2.3%。全省托管土地面积200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0%。

  去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全国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我省遂平县等9县、市被定为试点地区。

  “我们公司流转农民土地830多亩,去年11月,公司利用这些土地的经营权贷款280多万元,利息比普通商业贷款还低。”位于遂平县的益农丰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界峰说。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9个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超过4亿元,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高长岭)

编辑: 叶远

河南:农地确权颁证激活“沉睡资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去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全国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我省遂平县等9县、市被定为试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