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二期开工

2017-10-12 09:16:00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二期开工 明年10月循环输送黄河水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循环示意图

  阅读提示

  金水河、熊儿河、贾鲁河,河河相连;龙湖、龙子湖、象湖,湖湖遥通。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郑州距水域靓城的目标,主要还差一个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的距离。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二期目前已开工,明年10月就全部完工。

  黄河水通过提灌,到达金水河、熊儿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城市河流上游,一路向东汇入圃田泽,圃田泽内的水再通过管道输送至这些河流上游。黄河水不仅可以循环利用,还能补给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生态用水。一份的水,循环使用,届时郑州市的水面水体规模都将相应增加。

  水系

  生态水系升级为环城水系

  黄河水给城市河区添流量

  2015年年底,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动工。由于不是立竿见影的工程,该工程并没引起太多的关注。10月9日上午,商都路七里河畔,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二期暨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泵站)工程悄然动工。距离整个工程竣工,正好还有一年的时间。

  环城生态水系,是生态水系的升级版。郑州市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生态水系建设。

  但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龙湖、龙子湖、象湖等湖泊的建成以及郑州供水原水完成黄河水到南水北调水的替换,郑州市生态水系迎来升级的契机,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应运而生。

  该项目是利用牛口峪的引黄水为水源,在圃田泽和潮河修建两级泵站,通过提水泵站及输水管道将水提升到郑州市物流园区内的花马沟、白石滚潭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潮河,主城区内的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上游,最终经七里河汇入圃田泽。

  “郑州市区的地势是西南高,东北低,而大多数河流的源头都在西南,最终在市区的西北方汇入贾鲁河中。”郑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而环城水系工程是将原水从东北方运送到西南方,由于是逆着地势而上,沿途必须设置提水泵站。

  据介绍,该工程设计输水流量为7立方米每秒,工程起点位于万三公路贾鲁河交叉处,终点位于南水北调与金水河交叉倒虹吸处。工程一旦建成,将实现郑州市河道生态景观用水的循环利用,同时也肩负起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输送生态用水的任务。

  影响

  河水荡漾流动起来

  一份水循环使用

  “整个项目总投资为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两级提水泵站、9个分水口、50.9公里管线(其中主干线39.5公里,支线总长11.4公里)。”郑州润城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郭小月说,水利部很重视这个项目。

  刚启动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泵站)工程,主要建设两级提水泵站、4公里连接管道和7处景观分水口及供配电设施等,工程投资约3亿元,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投运。

  郑州公用集团相关人士说,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郑州市生态水系提供经济、可靠的水源,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趋势,实现水资源节约和高效循环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提升滨水土地环境价值,增加城市水面和水体规模,调节局部小气候,改善城区河流生态景观环境。

  多位城市河渠管理人员分析说,郑州主城区内的河渠骨架主要是“两河一渠”,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三条河流的水质,和以前相比有了大大提升,但距离水清河美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而其主要原因,就是上游的来水量较小,有时仅为1秒1立方米,更有甚者会出现断流的情况。

  而郑州市环城水系的投用,将充分利用黄河原水,补给到市区河渠的上游。这样一来,河水荡漾流动起来,水面也会相应增加。郭小月说,项目每年利用2711万立方米,通过对黄河水的循环利用,达到11793万立方米效果。

  根据计划,工程将在2018年10月完工。届时,郑州将实现一水多用,循环节约,打造“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生态水系。

  规划

  东部水系将作为城市形象展示区

  市区现有水系分为主干水系和独立水系两类。前者即郑州市现有的主要河道、湖泊等骨干水系,包括贾鲁河、索须河、须水河、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魏河、七里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等主要河道以及龙湖、西流湖等已同河道贯通的湖泊。

  上述河湖是郑州市水系的主干,也是生态水系的构建基础。独立水系则是个别独立成片的、尚未完全纳入主干水系、有一定水面面积和景观效果的独立水面。这些水面为广大市民所熟知,主要有人民公园水系、紫荆山公园水系、郑州大学眉湖水系、世纪欢乐园水系、郑州绿博园水系等。

  2014年6月下旬,郑州对整个水系进行了全面的规划。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黄河水源,将中心城区主要河道进行贯通。

  市区西部、西南部水系,将作为生态涵养区。规划新建邙山提灌站复线和远期的牛口峪引黄调蓄工程,实现水系贯通,向市民公共文化服务供水工程和西区供水。

  东部水系将作为城市形象展示区。根据规划,花园口引黄补源工程向龙湖供水,龙湖的弃水向龙子湖、象湖、贾鲁河补水。

  北部水系,将作为生态景观区。该区主要是惠济区水系,河流有枯河、索须河、贾鲁河、魏河、东风渠和邙山干渠输水工程、花园口引黄灌溉补源工程。根据规划,该区域贾鲁河将作为贾鲁河生态水系公园核心区。记者刘瑞朝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水系循环;黄河原水;黄河水;水系工程;循环利用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工程二期开工

但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龙湖、龙子湖、象湖等湖泊的建成以及郑州供水原水完成黄河水到南水北调水的替换,郑州市生态水系迎来升级的契机,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应运而生。而郑州市环城水系的投用,将充分利用黄河原水,补给到市区河渠的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