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力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

2017-05-19 08:1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该厅日前出台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全力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和矿产资源需求,助推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

  实施方案要求,以“扩容提质”为核心,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个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布局。因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急需用地的,在省辖市对所辖县(市)指标已确定的情况下,也可以直接报批县(市)土地规划调整完善方案。合理确定各市、县城镇用地规模,将新增城镇工矿用地规模等指标直接分解到各县(市)。

  根据实施方案,各地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作为解决本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主要渠道,抓紧推进各类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需求。不欠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旧账的县(市),可采取“先建后拆”或“边建边拆”模式报批,并承诺定期归还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对于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地区,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有偿流转使用。

  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各地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方式出让各产业用地;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土地使用权实行与出让土地使用权同权同价,依据不动产登记确认权属,可以转让、出租、抵押。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市)范围内,进行用地审批制度改革,探索“省级批准年度用地规模,市县级具体申报实施”模式。扩大简政放权试点范围,下放部分原属于省厅的行政审批权限。将百城提质工程涉及的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限时办结,切实提升用地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及时落地。

  根据同时出台的工作计划,在确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指标时,新增城镇工矿建设用地规模向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涉及市县倾斜,第一批试点县(市)保障1.5万亩,其他县(市)保障1万亩,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留足合理建设空间;对百城建设提质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在国家下达我省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之前,允许试点市县提前预支,总量不超过上年度使用计划指标的50%。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该厅成立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保障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同时,建立起例会制度和重大项目用地会商制度,及时协调用地保障方面的重大问题。(记者高长岭)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提质;百城;工程用地;用地审批;用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