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将覆盖河南所有县(市、区)

2017-05-17 08:5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继开展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后,我省又将生态治理的对象瞄准了土壤。省政府近日公布《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简称《计划》),今年年底前,我省将摸清土壤污染底数,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尤其是对水源地保护区、果蔬菜种植基地的土壤,实现每年监测1次。

  当前,我省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但由于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时期,局部地区土壤呈现新老污染并存、有机污染和无机污染交织的复杂局面。

  为此,《计划》的目标是,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在清洁行动中,《计划》认为,首要的任务是掌握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状况。今年年底前,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矿采选、铅酸蓄电池、石油加工、化工、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其次,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设置土壤环境监测基础点位和风险点位。在耕地等布设土壤环境监测基础点位,每5年开展1次监测。在工矿企业及其周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果蔬菜种植基地等设置土壤环境监测风险点位,每年开展1次监测。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如何像大气和水一样对土地环境严格监管?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我省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尤其要加强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环境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依法进行停产治理或关闭。

  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我省将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料和低毒生物农药,防止耕地退化和土壤污染。鼓励农民减少化肥使用量。加强平台线上巡查,适时掌握农药产品特别是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向动态,及时调查处理购销异常情况。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城市中的生活垃圾也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计划》指出,要减少垃圾,就要落实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制度。对于产生的生活垃圾,我省以郑州、安阳、洛阳等地为重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逐步实现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方式由填埋向焚烧转变,力争到2020年,省辖市规划建成覆盖半径60公里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特别重视农用地的污染防治。根据《计划》,我省将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清单。根据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综合考虑农产品超标情况、土壤污染来源、污染途径、农用地集中连片程度、农作物种类等,以耕地为重点,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记者 刘江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土壤环境质量;计划;监测点位;水源地保护区;耕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