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有两个闻名全国的鸟群拍摄地

2017-05-11 08:43:00来源:大河报

  郑州有两个闻名全国的鸟群拍摄地 吸引众多摄影者

  戴胜喂宝宝

  郑州有两个闻名全国的鸟群拍摄地 吸引众多摄影者

  小戴胜等食。戴胜繁殖期间,雌鸟不出窝,雄鸟负责给雌鸟送饭。

  郑州有两个闻名全国的鸟群拍摄地 吸引众多摄影者

  二三十名摄影者的【长枪短炮】静候戴胜

  郑州有两个闻名全国的鸟群拍摄地

  惠济区古树苑(戴胜鸟) 郑东新区湿地(大苇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初夏,郑州惠济区古树苑,绿草茵茵,古树苍翠。昨日下午,一场视觉盛宴如期上演,小戴胜们赶在六一儿童节之前来到这个世界。树下,二三十名摄影者的“长枪短炮”,静候戴胜。

  戴胜鸟名如其形,奇怪的名字,奇特的外形。戴胜字面意思,“戴着‘胜’的鸟”。胜是中国古代女人的一种头饰,戴胜头顶的冠羽,平时收起来,兴奋时会展开,令人联想起“胜”这种头饰。

  不了解的人,常把戴胜鸟误认为啄木鸟,其实不是。啄木鸟没这种配色,也没有这么细长的嘴。事实上,戴胜是最好认的鸟,即使它离你很远,只要看到黄脖子、黑白花翅膀、细长嘴和一撮毛,就可以大胆地鉴定为戴胜鸟。

  很多地方,人们把戴胜鸟叫“臭姑姑”。原来这种鸟虽然颜值不低,但是不太讲卫生。特别是繁殖季节,雌鸟在窝里孵蛋期间,完全不出窝,吃喝拉撒都在窝里解决,搞得窝里又脏又臭。不但如此,雌鸟还会分泌一种带有恶臭的油脂,让鸟巢臭气熏天。其实,这种难闻的气味,可以熏走不速之客,这是戴胜另类的自卫方式。

  戴胜鸟在国外地位也不低。2008年经过投票,它成为以色列的国鸟。

  古树洞口,戴胜老鸟飞回喂雏,一时间,树底下的“长枪”快门“咔咔咔”不停。知名摄影家张先生,已经跟拍戴胜3年,喂食、落枝、嬉戏等各种动作,都难逃他的“长枪”。他说,生态好,才能吸引戴胜鸟。

  拍摄戴胜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愉快发生。资深摄影师候先生说,“一些拍摄者距离鸟巢太近,大声喧哗”,这会影响到鸟类的正常生活。更有甚者,一些拍摄者为把鸟窝光线亮度调高,使用反光板,反光到鸟巢上,这严重影响了鸟类的生活。记者刘江浩文平伟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戴胜;摄影者;拍摄;鸟群;长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