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将全力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用地需求

2017-03-02 17:10: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昨日召开。记者获悉,2016年市本级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3万亩,同比增长150%;2017年郑州市将全力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同时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2016年,郑州市完成174个批次、8.96万亩土地报批任务,有效保障了郑万高铁、商登高速、贾鲁河治理工程、“四个中心”建设等203个省级A类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用地需求。全年市本级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3万亩,同比增长150%,特别是第四季度,集中供应住宅用地6600亩,超额完成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土地供应计划。在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方面,全年自行补充耕地1.87万亩,易地补充耕地3.39万亩,连续第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累计接件129676件,办结114776件。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郑州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起步之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切实加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不动产权、地理信息开发、经济市场、队伍建设等6个领域的管理,进一步增强国土资源的保障、支撑能力。

  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国家中心城市和自贸区建设,切实做好用地需求保障。与此同时,将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确保4月底前省级验收入库,5月底前省、部备案,并以此作为用地审批、执法监察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对工业、商贸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项目用地实施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系数等标准指标控制。

  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方面,郑州市今年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登记队伍建设,加强与房管、财政、工商、法院、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妥善解决群众关切的各类问题;加快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权籍调查;巩固已有登记成果,建立标准统一的“房地一体”数据整合成果库。(记者 黄永东 通讯员 柴娜)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红线;城市建设用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制度;用地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