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水入郑新增一条干渠

2017-02-25 11:36:00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2月24日上午,郑州邙山渠首至枯河段新输水干渠正式实现主体工程通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24日上午,郑州邙山渠首至枯河段新输水干渠正式实现主体工程通水。
  据介绍,郑州邙山渠首至枯河段新输水干渠是保证郑州市民安全用水的惠民工程,其中输水工程从二级提灌站出口至枯河分水井,工程项目包括一级泵站重建工程、明渠工程、输水隧洞工程、涵管工程、大刘沟沉沙池加固工程、水闸工程、人字门闸工程及水源保护工程等。
  据了解,干渠投资2.4亿元,总长5.75公里,设计供水能力8~10立方米/秒,加上现有输水能力,设计流量可达14~16立方米/秒,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比原干渠输水能力提高1倍。自2014年开工以来,历时3年建设,如今主体工程已完工,并基本具备了主体通水条件。该工程的通水,将进一步完善郑州市生态水系网络,助推郑州市“水清河美”行动和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邙山提灌站始建于1970年,全长26公里,承担着郑州西区65%的生产生活用水,现已超役使用。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提灌站至枯河段新修一条输水明渠。(郑报融媒记者 胡审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黄河水;入郑;新增;干渠;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