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郑州将出台“僵尸围挡”管理办法

2016-09-28 15:49:0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将出台“僵尸围挡”管理办法 超期按天罚款

  文化路与文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处的围挡,把路挤得只剩1米宽,围挡内看不到施工迹象。

  8月9日、10日、11日,大河报推出搜寻郑州“僵尸围挡”系列报道,引来不少读者好评。昨天,记者获悉,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对报道做出了批示,市政府也已组织城建、城管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但是连日来,有市民反映郑州街头的“僵尸围挡”现象又有抬头趋势,有的工地施工期限已超期近俩月,围挡把10米宽的路堵得只剩1米宽,但围挡内却看不到施工迹象。郑州街头还有哪些地方存在“僵尸围挡”?郑州市针对“僵尸围挡”的管理办法何时能出台?将把这一事关百姓出行的民生问题问个明白。

  【回访】有些“僵尸围挡”内已开始施工

  郑州高新区“渠瑞一路”上,有一处“僵尸围挡”竖立在道路中间,把整条路分成了两截,但围挡内长期不见施工。8月10日,大河报曾报道过此事。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此处情况如何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处回访发现,施工围挡仍在,但围挡内的施工已启动,几名工人正在作业。该工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之前桥面出现了破损,后来发现整座桥已成了危桥,需要拆除。大河报报道后不久,此处的施工就启动了,目前危桥已拆除,准备在此新建一座桥。预计3个月内就能施工完毕。

  8月11日,大河报曾将市民反映的郑州市十多处“僵尸围挡”的位置发给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目前,这些“僵尸围挡”后来怎样了?昨天,该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这些信息后,该站认真进行了现场巡查核实,但最后发现这些存在“僵尸围挡”的工地大都不在该站的管理范围内,“有些工地是省里的项目,也有平级单位的项目,我们监督站对他们几乎没啥约束力”。

  不过,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归属于该站管理的国有土地上的建筑工地项目,比如陇海路高架、农业路高架、地铁工地等将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其在施工结束后及时拆除围挡,还路于民。

  “我们一直在排查所属工地是否存在僵尸围挡问题,要求工地在围挡上公示施工期限。”昨天,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存在“僵尸围挡”的地方有不少是小型的抢修施工工程,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先找到建设单位。

  【问题】有些“僵尸围挡”施工期限已超近三月

  郑州街头还有哪些地方存在“僵尸围挡”呢?

  昨天,记者来到文化路文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处发现,10米宽的文劳路被一处蓝色的铁皮围挡堵得只剩下1米宽,只能供电动车和行人通行。该工地围挡的两个大门紧锁着,记者侧身从旁边的树林钻进围挡内发现,里面没有施工迹象。

  在工地大门外,有个提示牌写着“文劳路(文化路至信息学院路)施工”。附近居民说,这个围挡已经围了至少七八个月了,但是已很长时间没看到有人施工。

  根据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处因电缆隧道施工,从2016年1月3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车行道双向封闭断行,机动车禁止通行,不影响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但是至今施工期限已超期近三月,该处围挡仍未拆除,围挡内也看不到有人施工。而该工地围挡上未设置工程公示牌,记者咨询多个部门后,也未能找到施工单位。

  出现“围而不建”的还有天明路群英路附近的工地。这里正在进行天明路的道路改造工程,有市民反映此处施工慢,之前有好几个月看不到有人在围挡内施工,最近终于看到有人施工了,“天明路的其他路段早已施工完毕,只有这个路口附近还在施工,不知道围挡要围到啥时候?”

  负责该工程施工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是因为有环保督察组在郑州,施工暂停了一段时间,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最近一两个月内就能施工完毕。

  此外,有市民反映:淮河路与郑密路交叉口东侧有个围挡,围了1天左右了也没人施工,“现在竟然有人拿这儿当停车场了”。

  【表态】郑州将出台“僵尸围挡”管理办法

  昨天,记者获悉,8月9日、10日、11日,大河报推出搜寻郑州“僵尸围挡”系列报道后,引起郑州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郑州市政府分管城乡规划建设的副市长张俊峰对报道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摸清郑州“僵尸围挡”的数量、分布区域等情况,做好整治台账。郑州市城建委主要领导也对报道非常重视,把报道转交给了相关处室进行分析处理。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袁聚平介绍,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市政府召集城建、城管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会上对治理“僵尸围挡”一事制定了初步的工作计划。

  他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要求建筑工地在施工前先把预备工作做好,做好后再开工。另外,将把所有工地的开工纳入联审联批,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把施工时间张贴在工地围挡上公示。如果工地“围而不建”,工程超期一天会罚一天的钱,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围而不建”的工地要在媒体上曝光。

  昨天,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领导的批示要求,该站已给武汉等地发出公函,希望在合适的时间前往考察学习其治理“僵尸围挡”的经验做法。针对“僵尸围挡”的管理办法可能会在考察后出台。(记者王悦生文图)

编辑:李凡

关键词:围挡;僵尸;郑州高新区;围而不建;建设单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将出台“僵尸围挡”管理办法 超期按天罚款

文化路与文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处的围挡,把路挤得只剩1米宽,围挡内看不到施工迹象。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袁聚平介绍,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市政府召集城建、城管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会上对治理“僵尸围挡”一事制定了初步的工作计划。

2016-09-28 10:02:00

搜寻郑州"僵尸围挡" 工地车水马龙围挡岿然不动

2016-08-09 09:23:00

桃园西路施工围挡只留人行道 施工方:尽量缩短工期

最近有市民反映,在西安西郊的桃园西路,由于市政施工道路全部围挡,道路两侧小区的车出不来,外边的车也进不去,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不便。”  附近村民说,施工围挡从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围挡除了给大家出行造成不便外,施工噪音也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干扰。

2016-04-06 21: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