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 建了两年仍未投用

2016-09-28 15:49:00 来源:大河网

郑州首个“民办”地下停车场 建了两年仍未投用

  数码公园的地下停车场至今仍未开放 记者 王春胜/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预产期”10个月,可如今已过去两年了,要产下这个“娃儿”,还得再等大半年。近日,郑州多名市民反映,2014年6月破土动工、工期10个月,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的“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至今没有撤下两年前立起来的围挡。

  记者探访发现,其地下一层的商铺目前仍在招商中,工程虽然进入收尾阶段,但停车场投用可能还得再等大半年。

  【反映】

  郑州的“民办”地下停车场

  建了两年仍未投入使用

  2013年,为破解繁华地段停车难问题,郑州把眼光投向“绿地地下空间”,建设东风路数码公园地下三层停车场,这是郑州首个完全由民资注入的公共停车场。

  近日,市民路先生反映称,这个2014年6月份破土动工的停车场,目前仍没有投入运营。

  “2013年,本报第一次报道该停车场项目时我就很关注,现在等了3年,也没能用上这个公共停车场。”路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数码公园地下三层停车场投资2亿元,2014年6月份动工,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可提供公共停车位近400个。

  而在2013年,该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也曾告诉记者:这是郑州市第一个完全由社会资本介入的公共停车场,如果该项目得以推行,将能充分实现公共绿地的地下空间利用,今后也将作为范本在更多地段推行。

  【探访】

  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地下一层有100多间商铺

  为啥2015年就该投用的项目现在还没影?工程进展到哪一步了?

  26日上午,记者来到数码公园,看到附近几十辆汽车排成一排占道停放了近百米。百脑汇对面的马路边,百十辆车已将人行道完全占据。

  地下停车场仍未开放,约3米高的蓝色围挡将工地围住。工地绿化已基本完善,但现场未见动工迹象。一名执勤保安称,停车场基本建成了,但何时能投用不清楚,记者提出要到地下停车场内看一下,被对方拒绝。

  昨日,记者拨通工地围挡外挂的招商电话询问,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带记者进入内部查看。

  记者发现,该项目内部有地下一、二、三层和地上一层,主体已基本完工,项目地下二层、三层为停车场,地下一层、地面一层有商铺。

  招商人员介绍,144间商铺有大有小,租金在每月每平方米100元到200元不等,目前正在火热招商中。

  据透露,项目主体完工后,本来今年就可投入使用,但因为商铺业态要改变,从以摄影器材为主的数码商场转为儿童教育、美食、生活便利、品牌零售为主的生活商场,工程上有些地方也需要改,预计明年才能投用。

  【回应】

  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

  预计要到明年5月了

  这些商铺有没有经过规划批准?近两日,记者采访了停车场建设方“华润城市交通设施发展(郑州)有限公司”的物业处和项目部工作人员。

  26日,物业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称,地下停车场预计投入使用要到明年5月份,原因是总部调整了业态招商计划。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被另一工作人员拒绝。

  27日,停车场项目部一位李姓经理介绍称,停车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延期有多种原因,“当初仅将施工工地地表的绿植移走,就等了一年多时间,移走公园内原有的绿植,要一级级的审批。另外,日前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工地停止施工,目前地表的建筑垃圾还不能运出。”

  而对于地下一层的商铺是否合规,有了商铺是否会对停车位造成“挤压”的疑问,王经理称,一层商铺配有70多个停车位,而且停车场地下一层的商铺在政府审批的控规上都有,并非企业改建,“如果纯粹是停车场,可能几十年企业也收不回成本,配套商铺是考虑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算账】

  “商铺+停车场”的模式

  才能让投资者实现盈利

  民办停车场不赚钱,也是媒体和业内怀疑该项目能否最终运营的原因。该项目提上日程之初,有媒体为此担忧并算了一笔账,“投入2亿元,仅靠停车费收入的话,50年也收不回成本”。

  收不回成本,没有动力,是很多市民对这个停车场迟迟不能投入运营的分析。但昨日,记者根据探访得知,按照招商工作人员介绍,144间商铺共计8000余平方米的商用面积。按照2015年媒体报道的商铺出售价5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投资商仅靠卖商铺就可收回成本。

  不过,招商工作人员称现在商铺买卖政策还没出来,但按照他所说的商铺每平方米一月100多元到200多元的租金,该项目所有商铺一年的租金便超过1000万元,加上停车收费,盈利也并非没有可能。

  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还需要等,郑州另一处“绿地下停车场”现状如何?请继续关注。(记者 程亚龙 程时培)

编辑:李凡

关键词:民办;商铺;地下停车场;地下空间;招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长春一小学民办改公办仍收择校费 校方:逐步退公

近日,有听众通过央广新闻热线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家孩子就读的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原为民办性质,已于2015年经教育部门批准退回公办,但是最近数百名家长们却又接到学校要求缴纳2016年度择校费的通知。家长们认为,学校既然已经变为公办性质,加之学校又一直拿不出令家长们认可的收费依据,就不应该继续收取这笔费用。学校在退回公办之后仍收择校费,依据在哪?该不该收?

2016-09-27 08:32:00

西安多所民办院校集资办学 生源短缺资金链断裂

西安多所民办院校集资办学,如今生源短缺资金链断裂,钱打水漂;如何躲开高息陷阱?

2016-01-14 17:25:00

媒体调查:我国民办养老机构40%长年亏损

有调查显示,我国民办养老机构40%长年亏损,能盈利的不足9%,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

2016-01-0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