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国土

央广网

郑州土地供应量增加了 开发商为啥还“拿地难”

2015-12-24 09:27: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土地放量出现“井喷” 开发商为啥还“拿地难”

  郑州的土地供应量增加了,但开发商仍然感觉“不够”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18日和21日,郑州经开区同一区域共推出四块住宅用地,其中,一天内连续拍出了三个“区域地王”。今年下半年以来,虽然郑州市区土地供应节奏有所加快,但是,“拿地难”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

  郑州土地放量出现“井喷”

  最近俩月,郑州的地块供应量突然多了起来,大有四处开花之势。

  河南商报记者综合整理郑州市本级土地供应公告得知,从今年10月份至今,仅通过招拍挂出让的国有住宅土地供应量已达到109宗,而去年同类性质的土地供应量仅26宗,同比增加了3倍。

  一组来自郑州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上半年,该中心一共受理土地卷宗34宗,而第三季度该中心受理的卷宗达到55宗。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称,第三季度供地节奏的明显加快,一方面得益于供地计划的完善,这使得前期符合供应条件但未列入计划的土地得以出让;另一方面,各个行政区的政府部门也加大了重视和支持力度。

  “僧多粥少”

  开发商还是拿地难

  新常态下,房企分化更加明显,即便土地放量增加,他们还会面临拿地的困难。近期备受关注的经开区土地热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2月18日,郑政经出[2015]36号地挂牌出让。六家企业参与竞拍,最终,这块约77亩的地块经过139轮竞拍,历时近4个半小时,绿地夺魁。时隔三天,该区域郑政经出[2015]40号地的竞争者增至八家。一场胶着的持久混战后,获胜方仍是绿地。

  其中一家参与竞拍的房企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感慨说,郑州这两年的土地市场一直在搞“网挂”(网上招拍挂),竞争太激烈。结果如何还是要看企业实力。

  “无地可拿”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房企。所谓的“无地可拿”,不是说郑州土地停供,而是土地资源紧俏,招拍挂地块又竞争激烈,拿地成本较高。确切地说,没有那么多质优价廉的地块可拿。

  有房企视“城改”地块为“鸡肋”

  下半年土地放量,为何仍不能满足开发商的“胃口”?非不能,是不为。

  康桥地产一位高管称,郑州主城区的土地主要还是以城中村改造土地为主,虽说地块挂到网上了,但一了解情况,这块地有城中村改造背景,就会有开发企业不再参与。

  对于参与“城改”的开发企业而言,从拆迁、安置、补偿等前期的资金投入,再到土地的成交,以及后期的规划、建设等,都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完成整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巨大的时间成本。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郑州挂出来的土地,很多都是具有“城改”背景的,导致部分房企望而生畏,只能转身等待招拍挂的“净地”。它的好处就是,用较小的资金占用率,占很少的流动资金,迅速“撬动”一个项目。

  但是,一般情况下,这种土地所在的地域相对偏远,配套略显不足,这导致企业的可选择空间非常小。

  土地信息不对称阻碍房企拿地

  原因远非如此。

  曾经地王频出的郑东新区龙湖区域,其附近的一块约102亩大的住宅用地,经过10轮竞价后流拍,流拍前最高报价为149021万元。而位于龙湖区域内的另一块面积约为180亩的住宅用地,却以12.642亿元的成交价竞拍成功。

  这是今年下半年,郑州土地大放量过程中唯一的一次流拍事件。一成一败,有业内人士将此归因于土地信息不对称。

  一位同时参加上述两块地竞拍的企业人士分析称,对于一些开发商来说,如果掌握这两块土地的信息不及时、不充分,就会影响他们的判断。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近期,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联合中建七局,就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所推出的四个地块,向众多房企进行详细解读,效果不错。开发商称,这种面对面的沟通可以让企业准确地了解竞拍地块的细节问题,比如交通、路网、水电气暖等配套建设的进度。

编辑:李东

关键词:土地供应量;开发商;招拍挂;土地信息;地块;土地市场;竞拍;房企;流拍;城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土地市场出现局部回暖信号

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城市地价水平整体稳步上升,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上升,同比增速持续放缓。 国土资源部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15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上升,符合市场近期变化,各类用途土地供应量同比均出现下滑。

2015-07-16 08:53:06

2015年上半年长沙土地成交额26.2亿 创5年最低值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2015年上半年,长沙城区共挂牌出让28宗地块,其中已成交地块23宗,成交总面积为1076999.93㎡,同比下降约45%,成交总金额262075万元,同比下降约78%。

2015-07-03 21:51:05

5月珠海11宗土地挂牌 供应宗数及面积创新高

6月份,比较有看头的两宗地块为6月10日开拍的横琴研发、商业综合用地,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楼面起拍价3750元/平方米,还有6月24日开拍的横琴酒店用地,占地面积1 .28万平方米,楼面起拍地价为3350元/平方米。

2015-06-09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