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6月25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陈伟)滑浚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坐落在济郑高铁濮郑段滑浚站旁,其隶属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管理。

步入滑浚工区院内,记者看到,工区的小菜园、果树园内种植的豆角、黄瓜、西瓜、草莓、葡萄等瓜果蔬菜已开花结果,还有新栽种的满园绿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贾彦春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崭新的办公楼墙面上,镌刻着“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高标准、高铁无小事”等标语,让大家无时无刻不感受到高铁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把工区管理得井井有条的人名叫贾彦春,现任滑浚工区工长。今年35岁的他,毕业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从郑西高铁到现在的济郑高铁,老家在甘肃天水的贾彦春,已扎根中原高铁11年。

新设备的“找茬专家”

心中有秤,眼中有尺。济郑高铁联调联试期间,贾彦春要求大家对济郑高铁设备按照开通运营设备进行管理,严格按照既有设备周期组织检修养护。他主动邀请各维修技术中心指导班组编制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及日计划,在开通前积极探索关键设备、部件全寿命周期管理,实现设备状态优良,设备管理水平提升。他还在工区内部组织开展设备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检查评比、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大家干工作的热情。

不仅如此,贾彦春还是大家公认的“找茬专家”。只要他带着出去干活,总能找到问题和缺陷,这一度让施工单位看到他,就“头疼”。误差能缩小到1mm,绝对不能是2mm。正是因为他的标准高,不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工区职工,都逐步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标准,这也为后期联调联试、交汇试验和试运行打下了坚实的设备基础。

贾彦春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现如今,在济郑高铁的作业现场,经常能够看到,职工一边干活、贾彦春一边提问。有时候遇到关键问题,贾彦春还会现场进行示范,与设备为伍、和数据结对。班组职工业务技能的提升无处不在,效果显著,各个都成了“找茬”高手。

日复一日,贾彦春带着工区的职工在济郑高铁线路上一米不落、一处不漏地巡视检修设备、消除缺陷隐患,对高铁设备进行精调精整,有力地确保了济郑高铁行车设备的绝对安全。

“墙上有流程,柜里有规范、桌上有台账、兜里有手册、心中有标准。不论是介入配合,还是联调联试,在设备克缺、验收销号等过程中,我们只以技术标准依据,只讲标准,不谈其他。”谈起标准意识,贾彦春底气十足。

新家园的“总设计师”

滑浚高铁综合维修工区于今年2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工区34名职工主要担负着济郑高铁102.6KM的工务、电务和供电设备联调联试问题销号任务和设备运营维护任务。

面对一个除了办公楼和库房就是荒地的新建成工区,贾彦春和同事们都觉得没有归属感。于是,一张“图”出现在了他的脑海里。

“这边空地可以建一个‘开心农场’,里面可以种茄子、豆角、辣椒、生菜、草莓、西瓜、甜瓜……”

贾彦春和工友们一起,说干就干。他带领大家伙平整土地、播下种子、施肥灌溉,用一砖一瓦建设新家园。

贾彦春与同事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随着第一张“图”变为现实,越来越多张“图”在他心中慢慢刻画并付诸实践。

“大家一起参与设计,我总体把关,工区里的绿化逐渐上去了,院子看起来很美。大家就会从心里觉得这里就是家了,也都会主动去维护这个家。”提起工区的家园建设,贾彦春脸上洋溢着自信和骄傲。

如今,滑浚工区院内车辆停放、工具材料摆放整齐划一,宿舍卧具的叠放和洗漱用具的摆放一模一样,职工厨房也能做到生熟分离、码放整齐、窗明桌净。规范的管理在这里已经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新问题的“百科全书”

今年3月是鸟害高峰期,原本工区6辆电动自行车每个专业分了2辆,供电副工长施建找到贾彦春反映作业效率太低。贾彦春就把6辆电动自行车都调配给了供电专业职工,并安排工务和电务的职工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腾出手来帮助供电专业一同消除鸟害,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工区车棚充电位置不够,职工头一天提出,贾彦春第二天就带着几个副工长亲自动手解决,直接增加了10多个充电位。

“工长,能不能配个台球桌?”

“工长,能不能配个跑步机?”

……

贾彦春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一样,总能及时找到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

贾彦春与同事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伟 供图)

不知不觉间,贾彦春已经成为了大家伙的主心骨和大管家。

“一天百十个电话不算啥,最多打过三、四百个,等我忙完就很晚了,想和家人视频一下也成了奢望,心里很愧疚。”提起自己的一双儿女和一个人照顾孩子的妻子,贾彦春湿了眼眶。

如今的滑浚工区,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的职工在贾彦春的带领下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真正成为了一家人。他们把工区当家,把济郑高铁的安全当做这个家里的头等大事,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地守护着高铁安全。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