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23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闫波)连日来,河南多地连续降雪,河南省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受全国多个地区降雪影响,途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多趟列车因限速运行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目前,该集团公司管内尚未发生大批乘客滞留现象。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关注铁路部门公告信息。

降雪致部分列车晚点 郑州铁路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供图)

作为全国铁路运输的“心脏枢纽”,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度、运输、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辆、客运等部门24小时值守办公,全力做好行车指挥、设备维护、线路巡检、清雪除冰、旅客疏导、安全防护等工作。

降雪致部分列车晚点 郑州铁路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供图)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该集团公司组织3万余名应急值守人员提前备勤到位,在降雪地区实行随下随扫除雪模式,并借助喷灯、煤油、防冻液等工具和物品,提高除雪速度,确保站区道岔设备状态良好,列车接发正常。

“从20日上午我们就组织全员值守待班。”该集团公司郑州桥工段安全科科长高斌介绍,“截至22日9时整,观测到郑州火车站累计降雪105毫米,我们累计出动职工790名、车辆41台,共计扫除积雪道岔657组。”该集团公司郑州、新乡、洛阳、南阳、月山工务段,郑州、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成立300多个除雪组,加大列车动态添乘力量,在降雪期间对管内客车进行全覆盖添乘。

降雪致部分列车晚点 郑州铁路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供图)

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接触网覆冰现象,该集团公司郑州、新乡、洛阳供电段动态掌握管内接触网线索、定位装置、绝缘部件、沿线树木及上跨构筑物有无覆冰、倒伏侵限、滴水结冰等异常情况,全面做好接触网除冰各项准备工作。郑州供电段技术科科长曹斌介绍:“郑州供电段出动1280人次,对有可能附冰的重点处所和关键设备以及段管内21个上跨桥每间隔一小时进行不间断重点巡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确保降雪天气铁路通信畅通,郑州通信段组织组织6支通信网络优化小组,对通信天线发射角度偏移,影响铁路无线通信质量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郑州、新乡、洛阳电务段组织人员加大对室外易受低气温影响的道岔机械杆件、钢轨绝缘以及轨道电路等关键设备的巡视检查,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降雪致部分列车晚点 郑州铁路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供图)

在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机械师彻夜为动车组除雪打冰和通宵保温,让列车始终处于“热身”状态,保证清晨安全再出发。郑州、新乡、洛阳机务段紧盯入库检查、检测、维修、试验等作业环节,加强生产组织,严把质量关口,提高入库机车整备效率。焦作车辆段组织人员不间断清除5T设备探头积雪,加强车辆设备状态监测,郑州、郑州北车辆段等单位针对冬季车辆配件易折、易裂的特点,加大对车辆轮对、基础制动等关键部位的检查力度,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在列车运行中,我们主动提示旅客关注前方到站降雪情况,做好乘降安全提醒。”郑州客运段烟台车队党总支书记张强说。该集团公司管内郑州、新乡、洛阳、安阳、焦作、开封、商丘、南阳、长治北等各客运站积极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候车换乘等工作,在关键处所铺设防滑垫,及时清扫站台积雪,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各大车站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台、青年服务岗的联动作用,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降雪致部分列车晚点 郑州铁路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供图)

持续的降雪使运行于该集团公司管内的客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为此,该集团公司加强调度指挥,强化车机联控,最大限度减小降雪对行车组织工作的影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稳定旅客情绪;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候车旅客不拥挤、不受冻、有饭吃、有水喝;增设退票、改签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或改乘其他客运列车。同时,该集团公司根据雪情和疫情期间旅客出行特点,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确保广大旅客有序出行。

此外,该集团公司郑州北站、长治北车站、安李支线公司等单位优化运输组织,开辟电煤运输通道,全力确保降雪天气电煤运输。郑州北站调度值班站长杜斌介绍:“自1月份以来,郑州北站办理煤运列车352列19360辆,共计125.84万吨。”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