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厅近日与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各级教育、网信、通信管理、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协调分工,简化工作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及注销变更流程,共同确保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完成“备案改审批”任务,《河南省现有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备案改为审批工作流程》同时出炉。

据悉,为加快“备改审”工作,省教育厅授权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注册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审批发证及日常监管相关事宜。

特定审批对象为“双减”文件印发前已备案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其中,需要继续开办线上学科类培训的机构,须按《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现有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备案改为审批工作的通知》统一设置要求,备齐相关证明材料,于2021年12月20日前向机构注册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不再继续开办线上学科类培训的机构,须立即到机构注册地民政或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或变更登记,并于2021年12月20日前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上传更新机构相关信息。

机构注册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需要继续开办线上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首次审核未通过的,限期给予其一次整改机会。

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经审批获得办学许可证并进行相应法人登记后,应向所在地省级电信主管部门履行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