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河南省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

《方案》明确,到2021年年底,各地建立“两高”项目清单,依法依规处置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22年至2023年,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制度体系、监管体系、配套政策基本健全,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方案》明确,要强化规划管理约束,对拟纳入规划的“两高”项目要深入论证,必须符合本地能耗“双控”、环境质量改善、国家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等要求。

同时,《行动方案》要求,要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完善项目审批制度,各级投资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投资政策规定,根据行业准入条件按权限对拟建“两高”项目进行核准或备案。采用限制类和淘汰类的工艺技术装备、不符合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要求、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的拟建“两高”项目,一律不得核准或备案。属于限制类技术改造的“两高”项目,要确保耗能量、碳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只减不增。

《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节能能力建设,2021年年底前将存量“两高”项目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于拟建“两高”项目应达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