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艺枫

  

  我是记者王艺枫,一天忙碌而紧张的会议议程结束后,我见到了省人大代表、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像去年“两会”见到他时一样,他依然在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奔走忙碌。

  胡业勇出身商丘宁陵县的乡村,1998年返乡创业,干起了山羊养殖。从50只羊起步,经过23年的努力,目前,“山羊养殖”已成为支撑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直接带动1.3万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脱贫摘帽后,胡业勇并未就此止步,他决心把传统养殖业做大做强,继续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访中,胡业勇向我展示了他开办的科普讲座以及养殖技术培训课。为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山羊,他还建起一个集“养殖、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花园式牧场,用特色和亮点吸引客户,除此以外,他还开通线上直播,积极用好线上销售渠道,2019年,养羊场年出栏量达4万多只,总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

  胡业勇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畜牧业是基础性、支撑性产业。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高质量发展种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河南是中原肉羊优势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现代养羊业,需要建设集现代生物科技、现代企业管理和经营推广于一体的产业。”胡业勇说,我省还存在缺乏育种规划、技术人员,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的问题,“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深度融合的创新攻关机制。扶持优势种畜禽企业改善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升制种供种能力。到2025年,力争3~5家种业企业进入全国同行50强。”

  从村里的“放羊娃”,到“全国劳动模范”,通过改良品种、创新养殖方式、创新经营模式,胡业勇凭着一股闯劲,开创了“养殖—种植—餐桌—观光”一体的生态循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产业模式,直接带动帮扶13600户38800人走上致富路。

  当我问及下一步的打算时,胡业勇露出质朴的笑容,他说,一生只做好养羊这一件事就足够了,作为人大代表,回去以后要继续和乡亲们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为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