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我是记者朱圣宇,跟我同框自拍的这位,看起来是不是特别“萌”?他是省政协委员张国晓。第一次见到他时,我注意到他拖着一个很有“青春气息”的黄色行李箱到酒店报到,行李箱上面印有十二生肖的卡通形象。

  记者的天然嗅觉使我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很快约好了采访时间。攀谈中,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折叠贺卡,上面的12个卡通形象跟行李箱上一模一样。张国晓说,春节就要到了,送给我一份新年文创礼物。我惊喜地发现,作为长期关注“黄河”的水利线口记者,这份礼物还与“黄河”密切相关。这款折叠式新春贺卡由十二个生肖卡通形象组成,是他们新创作的“萌十二”IP形象。最近,“萌十二”特别“忙”,比如其中一个叫 “萌牛”的角色刚刚被中国科协确定为“牛年疫情防控科普形象大使”。

  有人可能会问,这“萌十二”怎么会和“黄河”密切相关呢?这得从张国晓的身份、职业说起。他是河南一家动漫企业负责人,也是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还是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组委会委员。

  怎么样让黄河文化随处“看得见、摸得着”,寻常百姓“肉眼可见、触手可及”?2020年11月,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启动。“萌十二”就是这一全球征集活动的形象大使,用于全球“召唤”黄河吉祥物。我恍然大悟,原来“萌十二”确实与黄河密切相关。

  今年全省“两会”上,张国晓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合力打造黄河文化符号的提案”,提案中显示,截至目前,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组委会已收到来自全球的1100余件设计方案。在张国晓的电脑桌面上我看到,这些方案既有轩辕黄帝、河洛郎、仰韶彩陶娃的卡通版,还有黄河龙、黄河鲤鱼、镇河铁牛的卡通形象,计划分别取名为:黄、河、宁,天、下、平。“我们初步考虑,黄河吉祥物主要围绕‘黄河宁、天下平’六字创作,六个卡通形象组合命名为‘黄河小英雄’。”

  张国晓说,春节过后,将邀请沿黄九省区各界代表齐聚郑州开展评选论证。随后组委会将运用动漫、游戏等多种手段持续推出有意思、有意义的黄河主题文创产品。推进“黄河文创赋能实体经济”行动,让黄河文化以青春的姿态、爆款的流量“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