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韶卿)1月18日,由中央宣传部和公安部共同举办的“闪亮的名字—— 2020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揭晓,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联勤中心民警肖振宇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肖振宇从警18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获得河南省公安机关“中原卫士”、南阳市“百优”政法干警、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近些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家庭重续亲情,被同事称为“南阳公益寻亲第一人”,公益寻亲成了他的“第二职业”。截止目前,他已经帮助了600多个失散家庭找回了亲人,圆了寻亲梦。

  一次“意外”,一部电影,让他在走上了公益寻亲路

  2015年,肖振宇的儿子正读小学一年级。一天中午,由于工作原因,肖振宇没有按时到学校接到儿子,等到肖振宇赶到学校时,孩子却没有在约定的地方等他。

  这时的肖振宇慌了,开始四处打听孩子的下落。“当时,我真的是蒙了,很焦急,也很无助。”肖振宇回忆起那天的情形还心有余悸,“过了一会,儿子自己回来了,原来是因为太饿了,他自己跑去买了面包,寻找孩子的20分钟真是太煎熬了。”

  这次意外,让肖振宇有些后怕。从这次事情开始,肖振宇开始关注到寻亲这一群体。“20分钟竟如此难熬,全国还有很多离散人员,亲人们都是在几十几十年的寻找,这是何等的痛苦。”从那以后,肖振宇开始不定期的参与到寻亲的队伍中。

  2017年,肖振宇的小女儿出生了,陪护妻子期间,他看到《失孤》这部电影。影片中刘德华扮演的那位年近半百的父亲,为了寻找丢失的儿子,抛家舍业,开启布满艰辛的寻子之路。

  “看了电影,深受感动,在中国还有不少同样遭遇的家庭,他们可能与《失孤》电影中的父亲一样,一次次踏上寻亲之路,又一次次经受失望。”肖振宇说,“怀里抱着刚刚出生的女儿,我心中有了一个想法,要为更多失散家庭找回亲人,牵连起那些离散的血脉亲情。”

  肖振宇的寻亲工作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由于工作便利,以大数据分析为导向,在全国的志愿者和公安系统同事的帮助下,仅2019年6月到2020年6月就帮助了306个家庭破镜重圆。”

  寻找弱智女儿,圆了老父亲的团圆梦

  2019年,肖振宇在走访工作时,一位村民陈某向他反映称,患有精神类疾病的侄女陈香,于2009年走失后至今杳无音讯。

  肖振宇询问得知,陈香因母亲突然去世等多种因素,导致精神受到刺激,不能正常生活。2009年的一次意外陈香走失。此后寻找陈香成了这一家人的执念,十年来坚持不懈地在南阳周边及其他多地寻找。

  “经过多方寻找核实,终于在南阳方城找到了线索。居住在方城县四里店镇陈静,很可能就是陈香。据了解,陈静的丈夫刘某在湖北务工时,于2009年3月份碰到在路边流浪的陈静,将其带回家中生活至今。”随后,肖振宇将陈静的照片第一时间请陈香的姑姑辨认,家人当即表示陈静很可能就是陈香。

  “姑姑见到陈香时,一眼就确认陈静就是走失十年的陈香。远在新疆的父亲得到这一消息后,不顾4000多公里的奔波赶往女儿住处,一把抱着了女儿失声痛哭。”肖振宇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团圆,感动之余就觉得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利用自己的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问题。寻亲工作虽然让我自己作了难,但可以帮助群众解决大问题,我觉得特别的值得。”

 

  做好离散人员心理疏导,让心回家

  2019年11月2日,肖振宇接到了一对老家河南邓州现居新疆的夫妇的求助。他们的小儿子陈某出生于新疆,2004年7月间因与父母发生争吵离家出走。本以为儿子出去几天钱花完就回来了,可是他们等了16年了,儿子一点音讯没有。

  “夫妇的大儿子在北京上学,后来却因病去世了。父亲的身体慢慢的又出现了问题,心脏病比较严重,医生也希望孩子能在身边帮忙照顾,老两口没有一天不在想念自己的小儿子。”

  接到这个案例后,肖振宇一有空就坐下来想办法寻找小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京以打零工为生的陈某还真被他找到了。这个时候,肖振宇只用将陈某的电话告诉给他的父母就行了,可是肖振宇通过北京的志愿者打听,陈某这些年日子过得并不好,靠下苦力谋生。当志愿者告诉他父母在找他时,陈某表示拒绝回家。

  肖振宇找来陈某的电话,试图从交谈中打开陈某的心结。可是两人加了微信后,对于肖振宇的话题,陈某总是好几天回一次,要么就是一个字也不回。知道陈某当年是因为父母偏爱哥哥才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肖振宇就把陈某离家后家中发生的变故告诉陈某,以及其父母多年来在内疚和自责中度过的情况也一并告之。趁着去北京出差的机会,他带着南阳的土特产去看望陈某,可是陈某却避而不见。

  知道陈某性格孤僻,肖振宇尽量不让陈某对他产生敌意。时间久了,陈某开始主动与肖振宇沟通,而此时,肖振宇甘当一名忠实的倾听者,希望在倾听中帮陈某解开内心的结。不仅如此,肖振宇还找了心理专家,以自己同学的身份介绍给陈某,希望治愈陈某内心的创伤。

  2020年10月16日,陈某终于回到家中。

  “找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让他们真正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肖振宇说。

 

  让数据多跑路,帮助更多的家庭团圆

  “破案需要争分夺秒,寻亲工作也同样如此!”

  肖振宇曾接到一个案例,让他感触颇深。求助人已经八十多岁,女儿在三十年前被拐卖到了外地。肖振宇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帮助他找到了女儿,等DNA各项数据确定是他女儿后就立即打电话告诉了老父亲,但老人是还是因病去世了。

  “确定寻亲成功后,我们每个人都特别开心,但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老人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这件事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心里暗暗发誓,能够提前一天完成的工作,我绝对不会拖到第二天。”肖振宇说,“早一天完成寻亲,可能就会给一个家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数据时代。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寻亲更精准了。”肖振宇说,“以前寻亲就靠脚底板,现在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寻亲的效率也在成倍的增长。过去,好多求助人无法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寻求帮助,现在只要微信登录我们南阳微警局就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上填写寻亲信息,我们就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寻亲工作。目前,在微警局进行求助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这是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对我们工作的信任。”

  2017年南阳市公安局成立了“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并在南阳微警局上线。求助人在微警局平台填写寻亲信息登记表,经民警的筛选核查,对寻亲登记信息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公安机关内部和社会志愿者的协作,动员全社会寻找失踪人员,实现寻亲目标。

  记者在南阳微警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看到,页面不仅有寻亲登记、精品案例,在信息发布选项,每一个被寻人的寻亲状态也被展示了出来。“被拐24年的李XX被找到了!择日认亲!失踪30年的王XX找到了!已认亲!这些都是通过微警局进行信息登记找到亲人的成功案例。”肖振宇说。

  每次寻亲成功后,肖振宇都会亲自赶到认亲现场。“每次参加认亲活动,都是对我心灵的触动,都是对我工作的鞭策。每个寻亲人都是在拼了命的寻找自己的亲人,我就是他们每个家庭的的救命稻草。”肖振宇说,“接到每个案例,我都会用心倾听他们的遭遇,用行动帮助他们寻找亲人。”

  “600多个离散家庭的背后有600多个让人心碎的故事,寻亲工作做的越多,我就觉得肩上的责任越重,今后我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为寻亲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用爱照亮离散人员的回家之路。未来,我们将面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工作室,我们也将继续建立专业的免费寻亲平台,真正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肖振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