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9日消息 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审议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等参加审议。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等参加审议。周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认真发表审议、审查意见,一致表示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蒋笃运代表说,听了尹弘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受鼓舞,非常振奋。报告站位很高,立意深远,通篇贯穿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是一个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并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报告对2021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谋划部署,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中央精神和河南省情,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人工智能和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在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加快发展智能教育进行部署,以教育的智能化促进河南教育的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周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研判形势清醒透彻,部署工作坚定有力,是一个旗帜鲜明、登高望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用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份份骄人的业绩,生动反映了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部署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契合河南实际、回应人民关切、富有时代特色;提出的主要指标积极稳妥、具体实在;安排的各项工作针对性强、配套性好,能够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给大家以应对挑战、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决心。平顶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承压前行、负重奋进,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促成了一系列转折性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全省倒数跃居全省前列,大气环境质量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历史最优值,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干部精气神持续提振,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成为全市最昂扬激越的主旋律。报告对平顶山的发展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平顶山将全面贯彻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深入学思践悟,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在主动对标、精准定标、奋力夺标中加快赶超晋位,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平顶山的贡献。

  张雷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紧扣党中央各项部署,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精神,是一个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近年来,平顶山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高质量转型的要求,坚持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为经济跨越赶超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创新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开放带动,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实施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水库、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狠抓产业培育,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壮大;强化服务保障,从生产要素、基础配套、政务服务等环节入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擦亮生态底色,深入实施国土绿化、矿山修复等行动,让鹰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中共平顶山市委网信办供稿 平顶山传媒记者 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