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王向丽)“濛檬,现在疫情这么复杂,广播里说回家路上容易交叉感染,政府现在提倡在务工地过年,我看关键时候咱也别添乱,春节你还是别回来了。我和你妈都挺好的,你不用记挂我们!你在那儿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1月13日下午5点,听见村里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的宣传,宝丰县闹店镇洼李村村民郝贯锋拨通了在外务工儿子的电话。

  郝贯锋的儿子郝濛檬在豫北某市务工,因店里工作忙,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虽然郝贯锋也想在春节和儿子团聚,但连日来,听着村里的联村大喇叭不断播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的内容,他主动劝说儿子今年春节不要回家。

  近期,为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闹店镇开放了镇、村两级的联村大喇叭,每天在早、中、晚定时播送《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提醒群众牢固树立防控意识。同时该镇还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宣传彩页、宣传标语、宣传条幅、电子屏等多形式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截至目前,该镇的联村大喇叭已播放了10余天,同时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100余幅。这些宣传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镇筑牢了疫情防控的舆论防线。

  同时该镇镇、村两级均制定了舆情防控应急预案,再次完善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好人员管控,筑牢责任防线,充分发挥网格员熟知村情、户情的优势,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市以外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严格按照“不漏一人”的原则摸排返乡人员的家庭情况、返乡时间、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同时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每日进行走访登记。另外结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各村均建立了流动人员台账,动态掌握市以外流动人口信息,劝说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的提前48小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