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袁静静  吴伟伟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有力推进、高质高效完成,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拓展思路、严实举措、压紧责任,创新"123"工作法(围绕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机制),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统筹谋划,聚焦"一个目标"。庙街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换届选举文件精神,明确标准条件,紧扣“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指标要求,坚持能力突出者优先,实绩突出者优先,担当突出者优先,切实把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拔出来、使用起来,通过选好、选准人,配好、配强班子,引导干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真正达到“用对一个人,树起一杆旗,激励一大片”的目的。

  从严把关,贯穿“两条红线”。坚持以纪律红线和政治底线为基准,着力从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中挑选干事劲头足、解决办法多、工作作风实的优秀人才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对其政治立场、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切实解决村“两委”班子老龄化、后继乏人问题。

  逐村研判,用好"三个机制"。一是建立谈话走访机制,充分预估困难,分析矛盾隐患,把握重点难点,建立了乡党政主要领导走遍12个行政村,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走遍包联村下辖村民小组所有党员和群众代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调研走访等方式,结合各村班子运行实际,逐村对"两委"成员年龄、结构、履职情况、群众认可度等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各类风险和问题矛盾发现在前、解决在前;二是建立日通报、周报告工作机制,利用微信群等载体每日对换届工作进度进行通报,通过细化到人、具体到日,倒逼责任落实,做到工作任务当日清零见底。每周按时上报工作动态,切实做好上情下达、舆情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环节不少、重点不偏、焦点不散、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三是建立全方位监督指导机制,将纪律监督贯穿于选举工作的全过程,成立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指导督促各村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对换届选举中违规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切实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确保换届平稳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