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尚晓民)“你身体有无外伤 ”“牙齿是否有脱落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民检察院驻区看守所检察室干警在驻所谈话中增加了这些问题。这是该院驻所检察人员保护在押人员人身安全,杜绝牢头狱霸、刑讯逼供,确保整个诉讼程序合法、证据真实的又一体现。

  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紧扣法律规定,创新检察监督方式,多措并举,提升驻所检察质量,努力打造汤阴驻所检察品牌。  

  创新谈话机制,细微处见成效。该院驻所干警在嫌疑人入所后第一时间找其谈话,告知在押期间的权利义务,介绍驻所检察职能,稳定在押人员情绪。同时,创新性地询问在押人员身体有无伤情、疾病,是否受到刑讯逼供等情况,对侦查期间的讯问合法性进行监督,排除非法证据,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在入所谈话之外,该院驻所干警制定了日常谈话制度,在押人员可以通过管教约谈、信箱约谈、驻所干警巡视约谈等多种方式约谈检察官。通过日常谈话,该院驻所干警受理在押人员的控告、申诉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发现并移交涉黑、涉毒以及职务犯罪等案件线索,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为在押人员维权提供“保护伞”。

  建立监管系统,预防超期羁押。该院驻所干警自主研发了在押人员羁押期限监管系统,嫌疑人入所后,驻所干警即把该人员基本情况、强制措施等信息录入监管系统中,系统对嫌疑人案件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到期日临近前三天系统会自动预警,驻所干警根据预警及时催办办案机关,彰显了驻所监督准确性与及时性,展示了科技强检的力量,有效预防了超期羁押的发生。

  参加联席会议,定期安全检查。为维护监管场所安全,防止监管事故发生,该院连同看守所、武警支队、拘留所等单位每周一例行召开联席会议。单位之间就工作中的问题建言献策,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效果明显。近日,该院提出关于看守所管教民警私带物品进入监区这一问题引起了各单位的充分重视,在会上各单位就自身职责表态发言,会后加强监督,从监区入口门禁到干警巡视检察再到视频监控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封锁了违禁物品进入监区的渠道,杜绝了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联合武警、管教民警等在各监区进行不定期安全检察,查找违禁物品、堵塞监管漏洞,排除安全隐患,提升监管安全。

  充分重视,打造汤阴品牌。丰富软硬件配置、优化办公环境,重视台账整理,提升干警素质。该院驻所干警在日常检察中将检察日志、在押人员台账等纸质材料以月为单位装订成册,各项业务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办案卷宗严格按照装卷要求,及时装订、归档;再次,重视人才培养,选拔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的干警承担驻所检察工作,显著提升了驻所检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