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27日,郑州警方通报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打击犯罪情况。截至9月30日,全市共抓获网上逃犯2066名,逃犯抓捕率93.13%,位居全省第三名;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9名,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在网上追逃工作中,郑州警方刑侦部门先后开展了百名逃犯督捕专项行动、“雷霆4号”抓捕经济类犯罪逃犯专项行动等多项集中专项行动,并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抓获逃犯数和逃犯落网率,降低了网上逃犯总量,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确保郑州社会大局平稳。

  当天,郑州警方还通报了一起破获命案积案的案例。

  郑州巩义警方 追凶20年终破命案积案

  20年前2000年6月的一个傍晚,位于黄河南岸的郑州巩义市正值麦收农忙季节,在人们刚刚离去的责任田里,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新婚不久的女子惨遭杀害……巩义警方接报后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

  经现场勘查,警方认定死者焦某某,29岁,系被强奸杀害,遂立案侦查。但苦于案件线索不多,再加上侦破手段局限,案件迟迟没有突破。

  今年以来,自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开始后,郑州巩义“2000.6.18”案件先后被公安部、郑州市局定为挂牌督办命案积案。

  巩义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晓东介绍说,在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的支持下,巩义警方积极行动、扎实工作,通过对历年来命案积案线索的重新梳理,对物证室开展“搬家式”清理,把重点案件现堪物证重新送检。

  通过送检,困惑侦查员很久的线索峰回路转。“我们把当年的物证残留重新做了检测,并把新的数据在大数据库中进行比对碰撞,很快发现,巩义命案中提取的生物检材和一名被打击处理过的前科人员一致!”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科所民警介绍说。这一科学结论让侦查员们感到十分惊喜和意外,目标已经浮出水面,真相即将被揭开。在科学数据的支撑下,巩义警方迅速锁定重大嫌疑人牛某某(男,46岁,巩义市人)。

  2020年4月21日,经过侦查布控,巩义警方在巩义市区一小区门口,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牛某某抓获。带回路上,这名隐藏20年的杀人凶手终于低头认罪。

  经讯问,牛某某供述2000年6月15日晚,他在巩义市竹林镇北山公园附近,尾随单身步行女青年(焦某某)至无人的田间小路处,将其强奸后掐死,并将尸体移至田间一土坑处逃走的犯罪事实。(线索提供:王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