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臧跃鹏 韩聪)10月26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会议在区机关召开。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主持会议。金水区委副书记李伟革,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李贻忠、燕建华、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出席会议。
  张红伟在讲话中指出,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指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人大街道工委具体负责,围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鼓励引导辖区居民代表参政议政,行使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力,促进街道政务公开和经济社会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居民和政府互动沟通发展的议事制度。
  张红伟强调,要坚持三项原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努力确保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行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张红伟要求,紧扣三大主题,紧扣“议事”这个关键,用好“会议”这个平台,紧盯“实效”这个目标,不断提升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行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薛燕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落实。各街道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居民议事会议制度顺利实施。鼓励引导议事代表围绕街道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真正做到“工作推进好、成效总结好、氛围营造好、群众反响好”。
  会议印发了《中共金水区委关于建立金水区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金水区委副书记李伟革宣读了区委指导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冯景义对街道民生实事票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在街道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金水区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也是金水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探索实践。
  金水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专职工作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部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在各街道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