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0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曲从俊)今年以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牢记职责使命,把脱贫攻坚作为以案促改的主阵地,以突出层次、抓好日常、广泛结合为基本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全面开展以案促改乡村行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该区纪工委以“案件筛选精准对焦、警示教育入木三分”为基本标准,坚持将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将以案促改与信访反馈相结合,将典型案例与通报曝光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宣读处分决定、个人忏悔书;召开村党支部处分决定会、乡镇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会,开展“两读三会”为基本模式的以案促改乡村行活动。针对不同级别、范围,有的放矢多层次地开展教育,避免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况,积极拓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方式方法,为以案促改工作全面开展,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做出最为有益的经验探索。

  该区纪工委坚持以案促改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除案件调查以外,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及时发现纠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常态开展提供更符合“四种形态”要求的源头活水。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专项活动方案,坚持以围绕群众为中心查摆问题。成立由纪检、巡察、扶贫等部门组成的7支走访专班,覆盖34户99名贫困人口、62户独居老人,合区扶贫办“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活动、扶贫领域巡察工作问题反馈,按照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乡村行“三看三问工作要求,结合阳光村务工作机制,制定《扶贫领域督查方案》,明细督查清单17类,精准细化问题51个,在区党工委扶贫工作联席会中,提交走访排查问题49个。为大力倡树脱贫攻坚正能量,积极开展正面引导,结合区党办、扶贫办、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对脱贫攻坚日常考核情况,依据扶贫领域走访督查实际,选取综合评价较高、群众反映较好的村委干部代表,开展“扶贫技能交流”活动,进行扶贫基础知识大比拼。

  该区纪工委与区扶贫办、信访办紧密结合,将以案促改工作有机融合扶贫领域信访专项治理工作。以“走访+宣读+讲解”的模式深入一线,宣读可适宜报道的案例情节,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易发环节和问题表现形式。同时结合“四议两公开”等阳光村务工作机制,倒逼党员干部养成廉洁自律常态,形成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精准聚焦的阵势,让党员干部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消除“杂念作怪”思想。为确保群众在问题发现后畅通举报,开发区纪工委在区管委会、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区内游园场所等设立扶贫领域专项问题举报箱60个,公开公示信访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受理邮箱,教育引导群众合法的信访渠道,逐步形成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5月份至今,该区纪工委有效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9件,回访群众2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