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传言称,明年购房契税税率将有所上升,买房成本随之增加,赶在之前购房交契税,就是在省钱。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其中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法律会在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对购房者来说,新法出台是否真的有影响,是否需要在法律实施前抢先买房?对此专家表示,“买房契税要涨”的认识存在误读。

  《契税法》出台,“购房契税真的涨了吗?”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解释,现行我国契税征收依据是1997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所规定的契税税率一直都为“3%到5%”。此次立法是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把之前的契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但在相关税率等方面并未作出调整。

  而网友们所提出的自己购房所缴纳的“1%”的契税税率,是受惠于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的规范性文件(财税〔2016〕23号)明确提出,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按1%、2%的税率征收契税。专家表示,《契税法》实施后,是否真的会造成网友担心的“契税增加”,还要看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是否会调整现行优惠政策。对此,施正文解释:“法定税率是没有变化的,在新的《契税法》里,明确做了授权的规定,比如授权省级政府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确定差别税率;也授权国务院为了保障居住刚性需求,可以出台减免税政策,所以现在无论是主管部门或者是地方政府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都会得到延续。《契税法》体现了维持税制基本稳定,税负合理适度这样一个原则。特别是在国家当前房地产市场需要平稳发展,推进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契税的优惠政策在未来应该不会有大的调整。”

  多位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购房者应警惕目前一些房地产市场从业者炒作政策的做法,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

  不过,《契税法》的出台,确实也对现行制度、政策做出了调整和完善。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契税法》基本延续了契税暂行条例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同时还增加了其他税收优惠政策。施正文解释:“契税事关民生,事关房价的稳定,也关系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社会收入的分配公平。所以这次《契税法》通过扩张扩展税收优惠政策和授权的方式,比如对于刚性需求住房,有优惠税率;对于具有公益性的不动产的转移,给予了优惠;对于婚姻家庭关系中,夫妻之间变更土地、产权或者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时,明确是免税,维持现行的做法。”

  施正文特别提到,法律中新增加的退税规定,对于购房者来说,给予了更多保障。施正文说:这次在征收管理上有变化,《契税法》明确契税的缴纳是在办理产权登记的时候申报缴纳,跟现行的做法是不一样的。现行做法是买家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后,在10天内要申报,然后在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缴纳,现在把程序合并简化到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中。如果在办理产权登记之前,房屋买卖合同解除了,买家不买了,或者合同无效,之前缴纳的契税,明确要退还,这种变化,更好地保障纳税人的权利,体现了“以民为本,保障民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