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德峰

  我院按照“抓党建、促队建、强业务、谋发展”工作思路,通过打造党建“五大平台”,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连续三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连续两年获评全县五星级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心建设阵地,打造党员活动平台。按照院党组提出的“打造一流党建阵地,创造一流业绩”要求,建成党员活动室,充实和更新党建内容,规范党员档案,做到党员一人一档,充分体现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的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1+N’”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辅导。

  强化廉政意识,打造廉政教育平台。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建成干部廉政体检中心,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近两年来,共接待42个单位2000余人接受教育。利用院落创建党建文化示范区,在走廊和楼梯、办公楼大厅悬挂以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先贤格言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图板,绿地和院落广场设置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栏,润物无声地感染着党员干部。

  着力提升素质,打造学习充电平台。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在党员活动室设立图书阅览区,配备和设置了电脑和学习书桌,开通电子阅览设备,提供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电子阅读。新增党建、法律、历史名著等书籍700余册,成立“党建+阅读”读书会,提升党员学习效果。坚持领导带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考,在全院形成了人人推荐一本书、每周通读一本书、每月组织一次读书学习交流会的习惯。

  发挥模范作用,打造干事创业平台。院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派10名科级干部任脱贫攻坚责任组长,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73名党员干部驻村入户,联系帮扶308户贫困户,开展“手拉手活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文化育检平台。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晓丽姐姐讲法律》普法宣传栏目,同时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进社区”为内容的“法律五进”活动,为打造“平安民权、法治民权”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特殊节庆节点,组织干警开展道德讲堂、党史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演讲比赛、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干警文体生活;慰问老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促进红色文化和检察文化血脉交融,引导、约束、凝聚和激励干警。(河南省民权县检察院检察长 薛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