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3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彰显执行权威,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利,4月9日上午,偃师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集中督促自动腾房专项活动。本次集中活动共派出干警30人,分成三个行动组同时开展督促腾房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见证执行。

  此次集中腾房活动主要针对已经依法查封或已经拍卖的房产而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腾房交付义务或案外人非法占有房屋的案件。为确保执行行为规范合法,在执行过程中,市法院执行局要求执行干警对整个执行过程进行摄像取证。每到一处执行现场,执行干警首先对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开展充分的法律释明,做好思想工作,敦促其自动履行腾房义务。对经说服教育仍拒不配合腾房的,下一步将按照限期腾房公告界定的时间点坚决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对于拒不配合、抗拒执行等行为将会面临怎样的法律后果也一并向房屋使用人释明。活动当天,共向涉案的15套房屋使用人依法发出限期腾房公告。

    偃师法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本着“腾退一批、执结一批、惩戒一批、教育一批”的原则,集中强大力量重点攻坚涉房屋腾退的老案、积案、难案,加快资产处置交付,严厉打击失信拒执行为,彰显人民法院切实执行难的力度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