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8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为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大量复工复产、返程返岗、开学返校、就医等人员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上蔡公安户政部门积极响应。3月10日,全县户籍窗口恢复正常办理户籍业务。非常时期,非常措施,上蔡县公安户政部门安全有序地开展着疫情期间的户籍业务工作,迎接这即将到来的业务量高峰。
  一、身着防护服严阵以待。警服不是防护服,他们把防护设备配带严整,把抗疫责任扛在肩上。我局警务保障部门为我户籍窗口提供了有力的物资后盾,向户政大厅、户籍窗口配发额温枪、防护服,并定期发放一次口罩、护目镜、医用橡胶手套、医用酒精、八四等消毒防护用品,保证了各户籍窗口防护物资不断供。户籍民警佩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引导人员身穿防护服,手持额温枪、消毒液,全副武装,热情而谨慎的对待每一位群众。
  二、细化防护规范,严格人员进出管控。窗口户籍民警和照相室工作人员,每办完一笔业务都要对使用过的指纹采集仪、签字笔、柜台、座椅等设施进行消毒,做到一人一消毒,确保每一名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户籍室门、窗、地面、柜台等处,上、下班前后都一一消毒;各派出所设置检查岗,在检查岗外划距离标识线,两条标识线间隔距离至少2米,预约群众相距不小于1.5米,在标识线处依次排队等候。引导人员每次引导一名群众进入户籍室办理业务,并对其测量体温和消毒,每一份材料经消毒后递交户籍民警手中。
  三、疫情命令就是警令,严格执行做贡献。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减少物品交叉使用感染的风险,我局各户籍窗口严格执行县局工作命令,在各户籍窗口门前张贴中原智慧社区疫情管理二维码,积极引导每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下载、注册、登记,为全局及全县防疫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四、窗口就是战场,直面挑战。复工复产、返程返岗在即,很多群众前来申请办理业务,称要返回工作所在地。户籍民警听到了返程群众的焦急心声,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3月10日,申请人邓某,因身份证丢失又急待返工,前来办理业务,当户籍民警为其采集指纹时,发现其因常年在外务工,指纹严重磨损,便毫不犹豫的脱下橡胶手套,拿出护手霜亲自为其擦上,直到指纹渐渐清晰,指纹采集仪显示采集成功,堵在邓某心中的那一块石头终于落地。邓某向咱户籍民警频频点头致敬,感慨万分。那一刻,户籍民警忘记了疫情,想的只是尽快为群众办理好证件,让其顺利返岗毫无牵挂!
  五、自3月10日至3月12日,全县户籍窗口恢复正常办公期间,共受理群众电话咨询2200余人次,接受现场群众业务咨询300余人次,受理户籍业务1479件,身份证业务办理2581件,户政大厅共制证并发放临时身份证137张。户籍民警把户籍窗口当作她们抗击疫情的战场,直面挑战;同时也把户籍窗口当作服务群众的桥梁,尽责暖心。抗击疫情与服务群众齐驱并进,疫情无情,大爱无声。她们用实际行动为户籍事业忠诚履职,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