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身为90后的孙文豪带着新时代的朝气,扎根基层始终“奋斗在那迷人的战场”,并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人民警察。从警前,他在新疆服役。那时候,就有一个梦想,转业前,为祖国戍边,转业后,为群众站岗。2012年,他如愿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后,他才明白,基层派出所和他想象的警察生活相去甚远。那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处理不完东家事儿西家事儿,没有穿警服、戴墨镜、拿手枪的耍酷摆拍,有的只是永远无法预料的警情,没有惊心动魄的大案要案,有的只是牵动百姓利益的小案。但他摒弃了年轻人的娇气和浮躁,始终如一的奋斗在基层一线。他常说基层工作只有用心融,才真切感受到,农村警务犹如一个充满魔力的战场,让他为之冲锋,让他为之奋斗!7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十佳政法干警”、“最美警察”、“黑加油站点治理先进个人”“大收戒禁毒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他愿奋斗在那迷人的战场,因为那里有他可爱的老乡。2017年的春季的一天,他到辖区西吉七村走访时了解到,快七十岁的罗会银老人,瘫痪在床,常年吃药,娘家在陕西,早年嫁来时户口未迁,现在两边都没户口,无法加入医保报销。由于罗会银陕西的原始户籍档案已经丢失,且娘家人都已去世,难度较大。他按照无户口人员申办要求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又经过一系列登报公示、审批,终于将罗会银的户口办好。他高兴地将户口本送到老人家,又帮她照了身份证照片。当他忙完要走时,老人叫住了他,老人哆哆嗦嗦揭开一个旧布包,拿出一个物件,对他说,同志,你帮俺这么大忙,不知怎么感谢你,这是当年从娘家带来的一个菩提,是俺家最贵的东西,送给你吧。看着老人粗糙的双手和真诚的双眼,他胸口仿佛被石头狠狠撞了一下,他仅仅是办了一件该办的事儿,却让老人把心都掏了出来。他留下了这块菩提的照片,千般劝说,老人才把菩提收回。他说这个照片他将永远珍藏,这是他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这么纯朴的感情,这么可爱的老乡,怎能不让他甘心情愿投身到为民服务的战场?7年来,他主动登门到老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家办理身份证、户籍手续70份,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100余件,穿梭在农村的街头巷尾,为东家事儿西家事儿忙碌着,总有一种愉悦感浸满他的全身。

  他愿奋斗在那迷人的战场,因为他要挺起铁打的胸膛。2015年9月3日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那天他在南乐县进京检查站执勤,当检查一辆小轿车时,发现驾驶员吴某神色慌张,他示意其下车接受盘查,吴某突然推开车门,向前面正在接受检查的人群跑去,手里拿着针管之类的物品,大声叫喊着他有艾滋病,很多群众听见后急躲,现场马上要失控。他快步上前挡住他,大喝一声“站住!”,吴某一怔站住了,没等其反应过来,他上前死死抓住吴某拿针管的手腕,一个别臂摔将其撂倒控制,随即带吴某到医院体检,确诊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因其又刚吸食过毒品,他依法进行了处理。后来,他妈妈知道了这件事,就问他:“儿啦,当时你害怕吗?想过后果吗?”他故作轻松的说:“怕啥,你儿子可是在新疆参加过处置‘7.5’事件的优秀士兵,比这更凶险的事情见多了”。其实,过后想想,也有些后怕,万一……,可现场只有万变的警情,没有“万一”!警察躲了,群众怎么办?面对违法犯罪,只能以铁打的胸膛挺在群众前面,用铁拳击碎凶恶。“别怕,有我在!”,这是警察的顺口话,也是对群众的铮铮誓言,每当说了这话,做完这事儿,总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他说作为一名警察,还有比保护群众更自豪的事儿吗?想及此,怎能不让他义无反顾投身到保护人民的战场?7年来,他在接处警和执勤中,处置危险警情6起,3次负伤,成功制止了2起恶性案事件的发生,也收获了群众最信任的目光。

  他愿奋斗在那迷人的战场,因为他醉心于那一个个喜悦的脸庞。2017年初,辖区连发多起新疆籍人员盗抢手机案,他辗转三省多地开展繁琐艰难的侦查,话单查了几十万条,视频调了100多兆,线索查断了一个又一个,最后确定嫌疑人作案毕经之路是豫鲁界,他和战友们化妆蹲守了3天2夜,一无所获。这时,所有人都想放弃,他也很急躁。明明线索就在眼前,却抓了个空,难道弄错了?他迫使自己冷静下来,从头回忆了侦破过程,没有差错。既然没错,就坚持到底!挨个做通工作后,开始了第3晚的蹲守,初春的寒气让他们更加清醒,凌晨2时,终于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靠近他们的埋伏圈,他按捺住心中的狂喜,疾风般扑向嫌疑车辆,将车内2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获被盗抢手机26部。之后,又将另外2名嫌疑人抓获。当他们将手机退给一个个被害人时,很多人都激动地连声道谢,其中两个男孩儿还给他鞠躬,郑重的说“谢谢警察叔叔”。看着这些被害人如宝贝失而复得般的喜悦神情,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查案的繁琐和蹲守的艰辛一扫而空。他说小案不小,它牵着老百姓的心,咱做警察的,不就应该为民破案,以安民心吗?责任感、满足感、幸福感,怎能不让他勇往直前投身于为民破案的战场?6年来,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6人,查处治安案件130余起,抓获违法行为人300余人,抓人破案成了他最幸福的姿态。

  打开他的笔记本的第一页,可以看到他写的习主席讲过的这样一句话:“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当警察越久,越能强烈地感受到这谆谆教导的深意。万家灯火、安居乐业,是警察和人民共同的愿景,他愿用他的坚守、他的奋斗、他的一生去实现这最美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