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12月4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4日)在浙江乌镇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全面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为中英文双语版,中文全文约1.6万字。正文包括总体发展、专业审判体系、便民利民机制、在线诉讼机制、智能化应用、司法协同治理及裁判规则体系7个版块,图文并茂地反映了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发展的基本路径、价值取向、主要举措和重要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白皮书时表示,中国互联网司法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规模效应初步形成、改革成效逐步显现。2017年8月18日,我国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2018年9月,先后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李少平说:“设立互联网法院是互联网司法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开辟了互联网时代司法发展的全新路径,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司法探索实践正式制度化、系统化。”

  最高人民法院建设的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互联网法院依托电子诉讼平台,有效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执行等诉讼环节全流程在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