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政法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2019-07-16 08:29:00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带着问题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抓实整改,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河南省委政法委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组织全省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处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把开展好两个专项活动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具体举措,以执法司法水平提升和案件化解处理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省委政法委机关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建设、素质能力建设、规范化建设“三大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相互促进。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分别深入基层政法机关,围绕政法综治、扫黑除恶、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调研,研究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问题和瓶颈,推动政法工作措施落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初心和使命外化于行,梳理出审判质效、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剖析、抓好整改。进一步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案件当事人、律师、新闻媒体发出征求意见函,真心诚意听取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查实。他们立行立改,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登记立案工作及诉前调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流程管理,加强对下级法院监督指导力度,通过制定裁判指引、审判质效分析、集中讲评等方式,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促使法官依法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

  河南省检察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和“找差距、抓落实,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两个专题交流研讨,着力对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省检察院着力做好做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一民心工程,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在办理群众来信工作中体现初心、体现担当,在办理群众来信工作中找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处走,确保主题教育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河南省公安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能改马上改,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找准找实问题,省公安厅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的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做好当前工作,在防风险、保稳定、严执法、抓改革、强队伍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集体观看历史纪录片、专家辅导报告录像,集体参观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重温入党誓词。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对策”等主题,厅党委委员和厅级干部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我省基层司法所薄弱的难题,省司法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破解长期制约司法所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

编辑: 汪宁

河南政法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带着问题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抓实整改,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