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华蓥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9-05-31 10:06:00来源:北国网

  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就要抓执法”的理念,强化主体建设、程序规范、科技创新、制度保障,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

  据悉,该局围绕工作需求,突出“教育、培训、实战”重点,建立了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主体的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分警种、分类别适时开展培训,交流经验,探析问题,促进全警执法能力提升。落实民警出庭作证制度,建立庭审旁听机制,让民警直观了解执法程序、证据收集要求,深入反思存在问题,找准工作差距,提升民警实战能力和水平。

  健全接处警机制,规范接处警行为,制定民警着装、用语、执法记录仪佩戴和使用具体标准,明确现场控制、警戒保护、强制带离、强行驱散、调查勘验工作要求,有效规范民警初始执法行为。统一行政案件自由裁量标准,严把行政拘留暂缓执行审批环节,制定刑事案件受案、立案、侦查、拘留、取保、逮捕、起诉等规范,全面规范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办理标准,执法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以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以制度堵塞执法漏洞,修订完善案件主办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案件审核审批规定等执法制度,压紧压实执法主体和执法监督责任。健全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机制,对侵害民警辅警合法权益的案事件,坚持领导挂帅,督查牵头,警务指挥部、政工、法制、执法办案单位配合协作,从严从重从快迅速查处,全力保护民警合法权益。

编辑: 彭华

四川华蓥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川华蓥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就要抓执法”的理念,强化主体建设、程序规范、科技创新、制度保障,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