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丘永城警方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案

2019-05-10 15:37:00来源:中新网

  “全国设立4100余处课堂,以宣讲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吸纳会员发展下线,伪造国家机关任命书、虚构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购买GK卡构建国网经济的长城,利诱会员交费,以此进行诈骗、传销活动。”近日,商丘永城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截止目前,抓获骨干成员82人,批准逮捕27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3.67亿元。5月6日下午,商丘市公安局在永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侦办情况。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指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以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为名,实施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近年来,此类犯罪花样不断翻新、手段不断升级,犯罪分子以“慈善”“扶贫”“养老”等名目巧设“基金会”,借助微信、QQ等社交工具建群发展下线、进行裂变式传播,引诱大量群众加入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抓住受害人的侥幸心理,宣讲只须交纳几十元钱的会员费,就可以在后期得到高额回报,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今年3月9日,永城民警在摸排中发现,曾有一伙人租用民房搞集会培训。民警从现场提取5000余份《东望集团会员电子信息入档表》、学习笔记、培训资料等证据,在笔记中发现了“民族大业”“民族资产”“精准扶贫”等内容。根据《东望集团会员电子信息入档表》记录的人员信息,侦查人员找到多名“东望集团”的会员,通过调查询问,确认该组织涉嫌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诈骗会员钱财的犯罪事实。商丘市公安局随即成立“3.12”专案组,以永城市公安局为主办单位,抽调法制、经侦、网技侦、情报中心以及相关派出所骨干民警参战。3月20日至21日,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300余人,成立45个抓捕小组,分赴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对该集团骨干成员实施了统一抓捕。

 

  发布会上,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长、永城市公安局长王磊通报了“3.12”东望集团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案情,指出在公安部、省公安厅指导下,商丘、永城两级公安机关站在增强全民“四个自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组织专案开展缜密侦查,打掉披着合法外衣、具备部分宗教特征、涉嫌虚构所谓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实施诈骗的东望集团犯罪团伙。该集团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会员达到40余万人,已抓获以刘某起、郜某香、冯某飞、董某为首的骨干成员82人,批准逮捕27人、无逮捕必要13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3.67亿元,案件初战告捷。这是河南省逮捕犯罪嫌疑人最多、涉案金额最大,在全国影响较大的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王磊通报了东望集团组织架构,揭穿了其诈骗手段。东望集团虚构所谓的“国网项目”,声称东望集团是经国家批准的从事国网项目推广的民间机构,骗称在国网开通以后,会员都能得到国家给予的高额回报,诱使会员以3900元的价格购买GK卡、以500元购买经济卫士服装,以此诈骗会员钱财。虚构QSC中创联项目,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由非法募集资金,承诺3个月返回本钱,骗取会员交纳3000-30000元不等的费用参与投资。同时,与黑龙江省某公司合作,以每斤6元、12.5元、13.5元的价格购买大米,加高到5至6倍以后,以每斤30元、60元、90元的价格卖给会员,诱使会员发展下线逐层销售返利。该集团主要组织者冯某飞,通过伪造中央机关的“任命书”,伪造主要领导人的签名,虚构其身份为某省会城市常务副市长、财政部民族资产专项扶贫协会会长、中纪委执行局监控监督监察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招摇撞骗,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王磊通报了东望集团的危害,指出其对外打着宣讲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的幌子,在全国设立4100余处课堂,设计龙凤旗让会员上香跪拜,宣讲《新龙华经》、迷信“无极老母”,把“东望集团”的名字与《新龙华经》结合起来。集团创始人刘某起号称能看懂“无字天书”,大搞个人崇拜,异化会员思想意识,与社会主义主流思想背道而驰。东望集团实行军事化管理,将全国划分为五大分区,按照司令、军、师、旅、团、营、连进行层级设置。东望集团还开办自己的电视台和网站,定期播出东望新闻、出版非法杂志,使会员对东望集团的合法性深信不疑,对会员基本形成有效的精神控制。目前,全国还有几十万受害群众受到蒙蔽,没有识破东望集团涉嫌犯罪的真实面目,请各家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帮助做好宣传工作,避免再有群众上当受害。同时希望受害群众主动到公安机关检举揭发该集团的犯罪事实。

  王磊表示,该案已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下步商丘、永城公安机关将站在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秉持对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全措并举,依法做好案件后续侦办工作,查清余罪、查清资金流向,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危害,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坚决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 汪宁

商丘永城警方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案

商丘永城警方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案,“全国设立4100余处课堂,以宣讲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吸纳会员发展下线,伪造国家机关任命书、虚构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购买GK卡构建国网经济的长城,利诱会员交费,以此进行诈骗、传销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