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共问责1035人

2019-04-23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8月至9月,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省(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完成督察反馈,同步移交89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昨天(22日)公布的问责情况显示,共有1035人因上述问题被问责,这也是首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最后一批公开的问责情况。

  生态环境部还同时发布7个典型案例,浙江违法违规围填海、三亚违规干预执法等问题被点名。

  在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被问责的1035人中,包括厅级218人,处级571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人员徐锡惠说,相比于此前三批督察移交问题问责,此次问责更突出“不作为”“乱作为”的决策者。他指出:“这次在整个第一轮不是问责人数最多的,但是我们问责的党纪政务处分的比例和处级干部的比例都是最高的。这样问责的目的是突出领导责任,避免了一线基层顶包的情况。”

  梳理此次的移交问题,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占比约44%;涉及违规决策、违法审批等乱作为问题占比约38%;涉及推诿扯皮、导致失职失责的问题占比约15%。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涉及地方党委政府所属部门中,国土部门被问责人员的数量超过了环保部门,生态环境部表示,这是基于“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的工作要求。徐锡惠说,此次发布的七个典型案例体现出督察问责精准全面的特点,既有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也有草原破坏、河流污染的问题,背后都体现了地方政府违规决策、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在七个典型案例中,海南省三亚市被点名存在违规干预执法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发现,2012年以来,三亚小洲岛产权式度假酒店项目突破规划许可,在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岸带20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三亚市政府多次干预市综合执法局对该项目的执法活动,要求相关部门为违法项目完善手续。省海洋部门及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对自然保护区法定区域没有实施有效保护,未及时制止和查处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建设行为。海南公布的情况显示,此问题共问责19名干部。

  浙江则因违规围填海问题问责33人,而这类问题也是沿海地区的“通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根曾批评,一些地方向海洋要“发展”,甚至把围海填海当作开发捷径,今后必须遏制这种“乱作为”。

  生态环境部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此次问责较为到位,他们希望能够典型案例和公开问题,让地方真正把环保责任压实到位。徐锡惠指出:“比如吉林省通过督察将长白山内违规建设的167栋别墅全部拆除了。新疆也借着督察的契机加大了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以及对电解铝等过剩产能的化解力度。问责公开,就是希望能起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实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督察整改工作。”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将在今年启动。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将用四年时间完成一次更大范围上的督察“全覆盖”。“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中央企业开展督察,前三年搞综合督察,最后一年搞‘回头看’,同时我们还将统筹安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等强化监督工作。”

  据了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更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情况,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刘长根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息化系统已经建起来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还将盯住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我们将盯住不放。”

编辑: 汪宁

生态环境部: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共问责1035人

生态环境部: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共问责1035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8月至9月,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省(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完成督察反馈,同步移交89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生态环境部还同时发布7个典型案例,浙江违法违规围填海、三亚违规干预执法等问题被点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