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名单”+“公开曝光”破解规避执行难题

2019-04-22 16: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2日消息(王宁 通讯员 方光璞)确山县法院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促使其自觉履行义务,提高了执行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

  日前,长期在外逃避债务的“老赖”张某因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信用惩戒不能坐高铁,主动到确山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因民间借贷纠纷经确山县法院判决张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600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查寻被执行人张某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土地、工商登记等信息,均未发现张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张某人也不知所踪,案件执行陷入困境。执行法官通过全国法院信息系统将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进行高消费活动。几个月后,张某因不能乘飞机坐高铁,经商受到很大限制,忍不住的张某这才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请求法院将其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

编辑: 彭华

“黑名单”+“公开曝光”破解规避执行难题

确山县法院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促使其自觉履行义务,提高了执行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