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9-04-10 10:28:00来源:河南日报

  4月9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今年是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省纪委监委开展此项行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甘肃等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为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深化专项治理,确保实现“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的行动目标。

  根据方案要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辖市纪委监委和贫困县纪委监委的案管部门将对2016年至今年3月期间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排查,摸清底数,并逐级报省纪委监委备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依据专门台账对未办结问题线索责成相关省辖市纪委监委逐件挂牌督办,同时抄送相关监督检查室,加强督办指导,原则上今年9月底前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查结问题线索的抽查复核,开展办结线索“回头看”;对今年3月后新受理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优先研判处置、分类移送,确保件件有着落。此外,还将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追责问责、持续通报曝光、深化以案促改等措施,坚决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据介绍,为保障行动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政治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助推、决战决胜的工作格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之间要强化协作配合。各级纪委书记要遍访督查,其中,省纪委书记将遍访督查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4个贫困县和以前年度已脱贫摘帽但举报反映问题仍然较多的县;领导干部要联县包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领导干部联系脱贫摘帽县专项治理工作,沉到一线指导,分包督办重点案件。此外,还将加强督促检查,注重督查实效,强力推进专项治理。

  “开展此项行动,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实践。”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将把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转化为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保障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得到有力的贯彻落实。(记者刘勰)

编辑: 汪宁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月9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据介绍,为保障行动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政治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助推、决战决胜的工作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