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通最后“一公里” 架起警民“连心桥”

2019-01-18 15:3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8日消息 自河南省公安厅开展“一村一警”工作以来,在新乡市凤泉区乡王门警务社区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经常他拿着公文包,穿梭在村头巷尾,风雨无阻,笑容里满是关怀和问候,用最诚恳的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耿黄分局社区警务大队“优秀社区民警张慧杰”。

  根据市局、分局统一安排,2013年6月,张慧杰同志被分配到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王门村开展“一村一警”工作。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张慧杰没有退缩,到了村里警务室以后,迅速详细地讲解了王门社区的基本情况:王门社区位于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西南方向,此处与卫辉、辉县接壤,地理位置偏僻,辖区有王门村、西同古村、前郭柳村、后郭柳村4个自然庄,3000多户村民,人口近10000人。由于离主城区较远,盗窃发案率高。

  张慧杰到后本着省公安厅要求,做到“五个底数清、情况明”、“四个一口清”,做成“四件事”,实现“三个不发生”,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秉持对各类违法犯罪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做到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治安问题,依法从快从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各种犯罪活动,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的安居环境。年底实现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民警进村庄提升农村治安防控能力。加强基础辖区的信息采集、录入,积极主动参与辖区的“扫黑除恶”工作的,几乎每天到村里工作,零距离接触群众,认真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和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工作,把警力真正摆到街面上,带领并组织社区、村社保组织,对治安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单位进行全天候的治安巡逻。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公安工作中来,积极举报违法犯罪,仅2018年,张慧杰配合刑侦、治安部门深入一线参与打击防范工作,抓获网上逃犯6人,其中涉黑2人,绩效考核成绩排在全队前列。

  多项并举服务辖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1联合区法院驻村办、乡司法所、社区、村居委干部成立联合调解小组,主动提升矛盾化解能力。本着以小和谐促大稳定的原则,将社区矛盾纠纷作为联系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把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本着“亲近群众、惠及百姓、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理念,张慧杰带着感情去工作,给群众送温暖,为群众排忧解难,做老百姓的贴心人。通过开展真情服务、实行户籍办理延时和错时服务工作制、登门办证等工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同时实行民警挂点企业联系制度,主动护校、亲商。3、实行民警上门挂牌联系服务,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治安环境,促进学校、企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辖区在校师生、企业老板及职工的拥戴,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深入推进 “一村一警”工作模式,24小时零距离服务架起警民“连心桥”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大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群众座谈、法律培训班等形式,把法律法规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建立微信互动平台,警民互动,群治群防。帮助派出所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各种途径,不仅让民警下村零距离面对面接触群众,还利用现代化通信器材加强与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沟通,并建立“平安王门社区”微信群,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与辖区群众面对面,将辖区治安状况、防火防盗提示、治安动态等相关工作以微信形式发送各个村、社区干部及平安王门社区微信群中,形成警民24小时互动。仅2018年以来,张慧杰共走访群众3000多人(次),调处矛盾纠纷3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0多件,帮扶、慰问困难群众86人次,送证上门20次,实现了2018年以来信访人员进京赴省零登记,为建设平安新乡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民警张慧杰以“一张笑脸、一句暖话、一件实在事”的实际行动深入村庄(社区)走访群众,向群众征求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推进“一村一警”共工作,谱写了一曲曲警爱民、民拥警的感人乐章,绘制了一幅幅警民鱼水情的美丽画卷。他用自己的汗水和真情,浇灌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警民和谐花,这些根植于和谐警民关系中的花朵历久弥香,并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让警民真情在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王门社区这片土地上定格。通讯员 刘会永

编辑: 汪宁

打通最后“一公里” 架起警民“连心桥”

自河南省公安厅开展“一村一警”工作以来,在新乡市凤泉区乡王门警务社区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经常他拿着公文包,穿梭在村头巷尾,风雨无阻,笑容里满是关怀和问候,用最诚恳的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