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汝阳法院:落实普法责任制 法律知识送到你身边

2018-06-22 17:0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2日消息 “七五”普法以来,汝阳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作为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普法实效的重要保障。通过建制度,明职责、创新宣传载体等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汝阳法院特色的“谁执法谁普法”路子。

  2017年5月,走进汝阳县科技中专,宣传争做遵纪守法小公民;2017年7月,走进军营为部队军人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开展法治讲座;2017年12月,走进辖区古严社区举办讲座宣讲与群众生活工作密不可分的婚姻家庭、买卖法律和民间借贷等……、

  从组建“法官以案释法宣讲团”,构建全员普法格局,深入群众开展讲法,到结合新法和社会热点召开新闻发布会释法、说理,再到利用微博、微信不断断创新普法手段,再到拍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提升普法效果,汝阳县法院法治宣传工作高潮迭起、亮点频出。

  宣讲团为引领 普法遍地开花

  2017年4月18日,汝阳县人民法院院长郭燕燕带队走进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这一次,郭燕燕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汝阳县法官宣讲团”团长。在这次活动上,汝阳县法院与汝阳县教育局签约,共同建立面向中小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长效机制,郭燕燕还以“争当美丽学生 反对校园欺凌”为题,以案释法开讲了“汝阳县法官宣讲团”进校园的第一课。宣讲团队,由40余名在全院选拔出来的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法官组成,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和联络人,负责根据社会单位、群体提出的普法需求,统筹安排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宣讲团法官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立一年,对口开展的集中宣讲活动约32场次,覆盖了机关、校园、工地、军营、贫困户等领域,普法人数超过近二万人。

  围绕热点讲法 结合案例释法

  围绕当前热点案事件,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修正案、扫黑除恶、非法集资、解决执行难等热点,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上发布,并安排专业法官进行以案释法,并对群众需要注意的事项发布提示,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回答。随之,法官又走进电视台,向更大范围的公众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典型案件在社会规则引领和法治教育方面的作用。一年来,汝阳县法院发布各类典型案例60多个,其中不少主题都是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的回应。例如,在该院“涉民间借贷纠纷审判白皮书”发布过程中,法官们不仅系统梳理了该院近三年上半年所审理的各类涉民间借贷纠纷,并进行总结分析,还专门发布了民间借贷纠纷的典型案例和一份详细的诉讼指引和注意事项。

  完善普法队伍 构建全员普法格局

  建立普法宣讲团,为落实普法责任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利用每周庭务会、部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干警学法,定期组织宣讲骨干力量,到法官学院进行培训,做到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律素质和专业水平,做到既能办案,也会普法。

  目前,汝阳县法院已选拨出40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宣讲团队伍,这支队伍中,既有20余年审判经验的老法官,也有精力充沛的年轻干警。宣讲人的外出宣讲稿要经过普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的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外出宣讲,这些细节的规定,有力地保证了普法的专业性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创新形式手段 增进普法实效

  “如何规避民间借贷风险”“未成年人的成长与保护”“个人信息的保护”“如何通过自诉程序将老赖送进监狱”等……在微博直播平台上,来自审判执行一线的法官们面向网友,将晦涩的法律知识用生动的案例进行讲解,与网友在线互动,收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2017年12月4日,汝阳县人民法院山与最高人民法院同步进行宪法宣誓,全体干警手抚宪法,举起右手,面对国旗;法官们还走上街头开展各类法律志愿者咨询活动,增进全民法治意识。拍摄《执行公益广告》展现人民法院维护法律尊严,严惩失信行为的信心和决心,邀请代表委员、媒体记者见证执行,采用新媒体视频直播执行全过程25次,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引来了累计260余万网友的观看和点赞,给公众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课,普法、震慑被执行人两不误……

  汝阳县人民法院每年都会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各项法律宣传工作有安排、有完成时限、有牵头部门与责任人。并且,还明确了每年的重点和重点内容。

  截至目前,汝阳县法院已经开设官方微博和法官个人、审判业务庭室实名认证微博达25个,官方微信和法官个人微信12个,汝阳法院的粉丝累计超过5万,成为法院普法的重要前沿阵地。

  普法宣传,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从大的方面说,法治体系包含立法、司法、执法等很多环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都是最好的普法过程。汝阳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变“独唱”为“合唱”,让普法责任制真正落地生根,推动汝阳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通讯员 张克雷)

编辑: 彭华

汝阳法院:落实普法责任制 法律知识送到你身边

“七五”普法以来,汝阳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