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汝阳:跟踪履行 源头化解“执行难”

2018-06-15 16:3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5日消息 明者见于无形,智者虑于未萌。为从源头上缓解执行压力,河南省汝阳县人民法院树立全院“一盘棋”工作理念,推行调解案件审判法官跟踪履行制度,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立案环节强化诉讼指导、风险提示、诉前调解、财产保全、当事人信息采集和判后答疑工作。审判团队在办案过程中耐心地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在调解工作中注重履行的现实性、可操作性,案件调解成功后对义务方当事人进行诚信教育、履行提示,在履行期限届满前主动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回访等方式,对未履行义务人予以提醒,督促其及时履行,并提示其不履行生效裁判的法律后果和法律风险,形成督促其自动履行的“定时器”。

  立审执协调配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填补从履行期届满到权利人申请强制执行之间的执行缺位,让一部分案件化解在执行程序之前,形成法院内部解决执行难合力,从而减轻执行案件的压力。

  汝阳县法院推行审判法官全程跟进工作法,强化矛盾化解。对调解后未积极履行原告申请执行的案件,审判法官主动与执行法官对接,配合执行法官做各方当事人的工作,并参与案件执行,增强执行力量,直至案件执结为止。审判法官参与执行,有利于减少当事人以调解作为“缓兵之计”的现象,保证调解工作和执行工作效果。

  同时,汝阳县法院进一步规范执行案件结案管理,防止执行法官随意中止、终结执行案件,并充分发挥绩效评估考核的引导作用,建立起科学的执行评估考核机制,既加大对执行法官案件执行的考核力度,也加大对跟踪履行的审判法官考核力度,将被跟踪履行案件的履行率和结案率,计入审判法官绩效考核项目。通讯员 张克雷

编辑: 彭华

河南汝阳:跟踪履行 源头化解“执行难”

明者见于无形,智者虑于未萌。为从源头上缓解执行压力,河南省汝阳县人民法院树立全院“一盘棋”工作理念,推行调解案件审判法官跟踪履行制度,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