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作中院“会师”案件执行难 院长直击“骨头案”

2018-05-23 16: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3日消息 “各法院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院长作为本单位执法办案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带头办案。”近日,焦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宣誓大会上讲到。

  据悉,焦作市两级法院在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法院的决策部署中,紧扣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任务,坚决打赢2018年“百日攻坚”战。目前,已全面清理1992年以来所有未实际执结旧存案件37548件,执结新收案件18219件。共对3982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作出罚款决定1131件,实施搜查3182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32193人。

  正视“骨头案” 一把手站好“岗位哨”

  “当前,‘基本案件执行难’已进入攻坚阶段,工作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还需要全市法院继续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哪里有“骨头案”,哪里就要有一把手,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李玉杰要求。

  据介绍,焦作市中院解决“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目标中,不仅把“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纳入工资常态化和考核体系。

  同时,把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做好执行案件办理“过程公开、节点告知、程序对接、文书上网”推进“阳光执行、信用惩戒”,并实施其上传下达、实时监控、异地调度、快速反应等功能,立足推动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格局。

  “利剑”会师   震慑清理“老赖”

  目前,焦作中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进程中,其与直属4县4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党委领导下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已经形成。其中,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出台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也表决通过《关于支持人民法院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公安、检察等29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当前,焦作市两级法院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按照最高法院“采取超常规的举措,营造强大宣传声势”的工作要求。当地法院以集中宣传日和宣誓仪式为契机,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限定期限、挂图作战,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以总攻的姿态、决胜的信念,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的铿锵声音。(记者 王宁 通讯员 刘建章)

编辑: 汪宁

焦作中院“会师”案件执行难 院长直击“骨头案”

各法院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院长作为本单位执法办案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带头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