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法院将对“老赖”十面曝光让失信“老赖”无处藏身

2018-04-26 10: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王宁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6日消息(记者 李凡)昨天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河南全省中级人民法院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昨日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活动。同时,向社会公布了10个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被曝光的“老赖”案例中,既有某镇政府的公职人员,也有某科学院的事业单位。

  欠款“老赖”被困缅甸无法购买回国机票

  李某与赵某因合同纠纷,闹上法庭,2015年12月,经社旗县法院审理查明并作出民事判决,判决赵某支付李某原料款及利息55万元,赵某却迟迟不还欠款。2016年5月,李某向社旗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赵某为躲避法院执行,远走缅甸承包工程。社旗县法院将赵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出行、高消费进行限制。

  2016年11月,缅甸北部爆发动乱,赵某欲回国避难,却因上了失信名单无法购买回国机票。2016年12月,赵某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主动履行执行款。法院遂将赵某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2017年新春佳节来临之前,赵某得以安全回国。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本案中,赵某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因无法购买机票及时回国避难而被迫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案也充分说明了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否则,无论是逃到国内国外,均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摄影王宁

  “十面曝光”让失信“老赖”无处藏身

  发布会上,省高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介绍,去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全省法院共将15.1万人(次)纳入失信名单,其中,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11.1万人(次),以公诉方式追究拒执罪1496人。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授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称号,参与招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各联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9万余件,执结了31万余件,为申请执行人实际执行到位220亿元。

  据悉,省法院已将河南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2万人(次)推送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各联合惩戒单位可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按照相关规定,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个人和企业,将通过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贷款、注册办企业、参加招投标、政府采购甚至考公务员、入伍等,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的联合惩戒机制,最大限度挤压“老赖”的活动空间,让“老赖”无处藏身。

  在即将开展的“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中,省高院要求全省法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集中执结一批;对符合终本条件的案件,严格终本一批;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家庭困难的涉民生案件,依法救助一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挂牌督办一批;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符合破产条件的,依法破产一批。结合本地区失信名单发布曝光平台实际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市区大屏幕、地铁、公共交通、社区等宣传平台曝光失信“老赖”名单,同时,向社会公布限制高消费、限制乘用飞机高铁、限制出入境、限制招投标、限制贷款等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编辑: 彭华

全省法院将对“老赖”十面曝光让失信“老赖”无处藏身

昨天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河南全省中级人民法院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昨日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活动。同时,向社会公布了10个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被曝光的“老赖”案例中,既有某镇政府的公职人员,也有某科学院的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