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巩义法院推行电子送达 网上便民让司法更阳光

2018-04-02 10: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李进峰)3月28日,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提高诉讼文书送达效率,提升网上诉讼服务质量,巩义市人民法院积极拓宽送达渠道,破解送达难。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规定,率先在河南基层法院启用电子送达,当事人刘某在网上进行了签收并表示满意,网上自动生成了当事人确认的送达回证,此次送达成功,标志成长期以往传统式人工送达迈入了新式送达的转折点。同时,诉讼参与人也可以相关密码,通过网上查询案件相关信息。

  传统的送达方式耗时耗力,每个案件都要找到相关诉讼参与人,许多案件都需要案件承办法官多次往返才能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在工作中,由于当事人提供地址不详,会出现找不到人,对方下落不明或逃避送达、拒收法律文书,部分诉讼参与人无固定地址和联系方式等现象,使法院诉讼文书“送达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且直接影响了案件能否快审快结。全面推行诉讼文书电子送达,有效破解诉讼文书“送达难”,这是建设智慧法院、现代法院的必由之路。司法文书送达是开启诉讼程序的“水龙头”,送达与否关系到案件能否正常审理,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法官办案效率。巩义法院对诉讼参与人适用利用互联网+送达,做到方便快捷;同时,巩义法院亦通过多渠道丰富其他送达方式,对传统送达进行升级,如对需要外出送达和收集公告材料的,积极发挥基层社会力量协助送达,充分发挥基层社会力量熟悉民情的优势,将分布全市调解员、社会法官、人民陪审员组织起来,编制覆盖全市的“信息网”,提高了送达效率;另外积极同顺丰和ems沟通,发挥其专业送达优势,将送达业务外包,减轻法院审判辅助工作压力,使审判人员集中精力办案。

  据悉,自3月初实现网上立案以来,目前巩义法院已成功立案240件。随着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手段的同时推进,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接收到法院的诉讼文书,进行缴费,网上查看审判流程等信息,减轻了当事人往返的路途之遥,在便民的同时,也提高了法院的诉讼效率。巩义法院将以更实在、更阳光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正正义。

编辑: 汪宁

巩义法院推行电子送达 网上便民让司法更阳光

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提高诉讼文书送达效率,提升网上诉讼服务质量,巩义市人民法院积极拓宽送达渠道,破解送达难。